手法技巧不可忽视 掌握技巧按摩效果更好

  编者按:按摩按摩手法可是占着很重要的位置,按摩手法技巧可是会直接影响到按摩的结果,如果技巧掌握的好可以加大按摩的功效哦!按摩手法技巧都有哪些?

  一、手法技巧

  临床实践证明:点穴按摩推拿或者脚部按摩,并不是所有的手法都能治病。不良的手法非但不能治病,而且还会对病人产生损伤作用而带来痛苦。

  脚部按摩手法,各门各派都不一样,怎样才能让患者既能达到治病的作用,又能让患者感觉到是一种享受,按摩过后有一种舒服感呢?我们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不断摸索、总结、改进,创立了一套独特的快频率的脚部按摩手法。

  操作时,术者食指或中指关节或者按摩棒在脚底反射区上作一松一紧不停地按摩,松动时指关节或按摩棒成60—70度,不离开皮肤紧:即按压,按摩棒或指关节成垂直(90度)时再用力按压反射区。

  当患者感觉到有触痛感时,又马上松开,这样一松一紧一松一紧快频率的刺激反射区,受术者既感觉到有触痛感,又觉得很舒服,又不会对肌肉产生损伤。

  脚背部按摩,术者用食指或中指指腹在反射区不间断的作上下揉按,揉按往上时指腹用力,往下时不用力,力度不足时,可把另一个指头重叠在施术的指背上。

  揉按时指腹不能移动和离开皮肤,如移动或离开皮肤,容易使皮肤破裂造成损伤,这一点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这种快频率的按摩手法,渗透力很强,又有节奏感,得气快,对刺激末梢神经,激发人体经气十分有利;受术者容易按受,也感觉到是一种痛快。

  《医总金鉴?正骨心法要旨》中说:“法之所施,令患者不知其苦,方称为手法也”。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努力提高手法技巧。在操作过程中,必须做到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深透。

  持久,就是在按摩反射区时,应持续刺激一定的时间,有力,在按摩中具有适度的力度,而且力度能持久;均匀,在施术中的频率、幅度、用力大小均匀;柔和,所用力度变化过程要自然缓和、从容不迫。

  深透,就是手法的作用力,要根据不同反射区缓慢逐步渗透到深层;而这种渗透性(深透力)不是简单增加压力所能达到的,而必须依靠高度技巧才能达到。

  在刺激某些反射区时,在施术中应先轻后重,缓缓加力,步步深入,当深透到深层时,有的患者会感到局部产生有股或酸或胀、或热的气流传导至相应器官部位或全身各部。此时患者会有非常舒适的感觉。用患者的话说就是“痛快”。

  脚部按摩施术过程要始终做到先轻后重,先柔后刚、刚柔相济,轻而不浮、重而不滞,如棉裹铁,透达深层,解除病痛而患者不知其苦。

  降低组织传导的阻抗,增加生物信息传递输入,达到对病变的脏器起到调整作用,提高治疗效果。这就是手法讲求技巧的重要性所在。

  需要说明的一点,初学者需从慢动作学起,一步一步地学(如同军人学习正步走一样),待熟练、有力后,就能熟能生巧,巧能生华。快频率的手法,从外表上看,好象是按摩棒在脚底反射区转动,而实际不是在转动,转动就容易损伤皮肤。

  脚部按摩同样需要练臂力和腕力,练功方法参照《点穴按摩》中的练功方法练习。

按摩 按摩手法 按摩手法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