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贵州卫视养生:赵之心陈允斌讲如何养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17 09:48

  编者按:肾使我们的先天之本,那么在寒冷的冬季里我们该如何养肾呢?养肾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赵之心,高级公共营养师陈允斌,讲冬季如何养肾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加强活动

  生命在于运动,冬天天气寒冷,活动能够增加人体热量,促进血液循环。能够强身健体,益肾健身。

  温水泡脚

  要想长寿和身体强壮,每天晚上用温水泡脚是很好的方法,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够增加身体热量,强身健体,益肾延寿。

  多吃黑素食物

  冬季多吃黑素食物,比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都是补肾强体的好食品,对男人功能不足,体弱多病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枸杞补肾

  枸杞是上乘的滋补药,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为20%左右,脂肪为10%左右,糖为40%左右,剩下的30%左右为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它主治肝肾阴亏、腰膝酸痛、视力衰弱和糖尿病等症。冬季吃枸杞宜煮粥,可以和各种粥品搭配。枸杞还可以早晚嚼食,嚼食的好处是对枸杞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

  肉食补肾

  冬季应该多吃含热量很高的食物。比如狗肉,羊肉,牛肉,鸡肉,兔肉等,还可以吃动物肾脏,起到以形补形的作用。

  栗子

  栗子有“千果之王”的美称,还是益肾宜气的“补药”。栗子主要功效为养胃健脾、补肾强筋,老少皆宜。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各种维生素,有抗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功效。脾胃虚寒者,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无论是熬汤还是炒食,应细细咀嚼,连津液吞咽,可以达到更好的补肾效果。而栗子炖鸡,更适合脾虚怕冷的人,有益气补肾的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1.羊肉。

  羊肉具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羊肉的肉质比猪肉细嫩,且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羊肉热量比其他畜肉高,寒冬常吃羊肉可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羊肉还可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易于消化,因此,多吃羊肉能提高身体免疫力,民间有“要想长寿,常吃羊肉”的说法。羊肉好炖着吃,因为羊肉经过炖制,会更加熟烂、鲜嫩,也易于消化。可搭配山楂、白萝卜、山药,胡萝卜等进行炖制。

  2.枸杞。

  枸杞是上乘的滋补药,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为20%左右,脂肪为10%左右,糖为40%左右,剩下的30%左右为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它主治肝肾阴亏、腰膝酸痛、视力衰弱和糖尿病等症。冬季吃枸杞宜煮粥,可以和各种粥品搭配。枸杞还可以早晚嚼食,嚼食的好处是对枸杞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嚼枸杞时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比较合适。更年期的女性应该多吃。

  3.红薯。

  红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此外,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钾,能有效防止高血压和预防中风。用红薯搭配大米熬制成粥,有健脾养胃、抗癌的功效。蒸红薯不仅能减少其营养的流失,还能减少因烤制而生成的有害物质。

  4.白萝卜。

  在我国民间有“小人参”之美称,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反而更有利于钙的吸收。萝卜上半段靠近叶子的部分,味道较甜,辣味较少,且水分多,应该生食,以做色拉或凉拌为佳;根部中间部位,辛味及甜味程度相等,用来煮、蒸或熬炖适合;末端的一块,是纤维多的地方,而且辛味极浓,适合炒或油炸。冬季人们为抵御寒冷,往往吃肉较多,吃肉则易生痰、易上火。搭配凉性的萝卜,能起到清热、解毒、去火的作用。

  5.红糖水。

  寒冷的冬季强调温补,就饮品来说,红糖水是好的温补品。红糖素有“东方的巧克力”的美誉,其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具有化淤散寒、暖胃健脾、缓解疼痛的功效,且富含丰富的钙、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红糖水一定要煮一下,将红糖煮成红糖水喝比直接用热水冲泡更容易使人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且更加具有补中益气、健脾胃、暖胃的功效。煮红糖水的时候,可以加一小块姜,将姜拍碎加入即可,和红糖一起煮大约10分钟,后把姜捞起,温补的效果更好。也可加入白木耳、枸杞、红枣或是红豆一起煮,有利尿的功效。

点击查看更多:养肾 养肾的食物 如何养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