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养生堂:李智孔令谦讲糖尿病人吃什么主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7 14:39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你们知道糖尿病患者应该吃些什么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国医养生堂听听李智孔令谦讲解糖尿病人吃什么主食。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治医生李智,四大名医孔伯华嫡孙孔令谦,讲糖尿病人吃什么主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人吃什么主食

  荞麦面:

  荞麦面是荞麦加工成的面粉,营养价值很高。荞麦面含20种氨基酸且组成平衡。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苦荞的含量高于小麦、大米、玉米和甜莽。脂肪含量为3%,也高于小麦、大米及薯类,荞麦脂肪含有9种脂肪酸,含量高的是油酸和亚油酸。油酸在体内可以合成花生四烯酸,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因此,常食荞麦可防治糖尿病性高脂血症。

  荞麦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镁、钙、磷、铜、铬、铁、矾等)和 维生素,无机盐含量为大米和小麦面粉的2。3倍,其中,铁、镁含 量较大米、小麦面粉高出较多。镁能促进人体纤维蛋白溶解,抑制 凝血酶的生成,使血管扩张,具有抗血栓的作用,可见,常吃荞麦面 还可预防糖尿病性脑血栓形成。荞麦面中烟酸含量较高,它还含有 其他食物所不具有的芸香甙(芦丁),烟酸和芸香甙都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因此,长期食用荞麦可防治糖尿病性高血压与冠心病。

  莜麦:

  也叫油麦、燕麦,经加工磨制而成莜麦面。据测定,每100克莜麦面中含碳水化合物67.8克,蛋白质12.2克,脂肪7.2克,镁 146毫克,锌2.21毫克,另外,钾的含量也较高,为319毫克。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莜麦面具有降血糖、降血压的功效,适合于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食用。

  大麦:

  大麦为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果实,适宜做麦芽糖和酿 酒,中医学认为,大麦味甘微成,性凉。有和胃、利水之功效。据测定,每100克大麦含碳水化合物73.3克,蛋白质10.2克,脂肪1.4 克,属于低热能食品。古代中医认为大麦主治消渴。现代医学研究 也证明,大麦是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患者和一般老年人的保 健食品。

  陈粟米:

  粟米叉叫小米,陈粟米即陈久之小米。粟米营养丰富, 据测定,每100克粟米中含碳水化合物75.1克,蛋白质90克,脂肪3.1克,钙41毫克,磷229毫克,铁4.7~ 7.8毫克,另外,还含有丰富的镁、锌、硒等元索,小米也属于高钾食物。所有这些营养成分均有 助于降低血糖,并且有较好的利尿降压作用。与大米相比,陈粟米所含维生素B.比大米高1.5倍,维生索B2高一倍,膳食纤维含量高 2—7倍。中医认为,小米性凉,味甘、咸,有益气和中、除热健脾之功 效,是糖尿病患者的保健食品,经常煮小麦粥食用,对治疗胃燥津伤型糖尿病(症见口干舌燥,形体消瘦)患者非常合适。

  麦麸:

  麦麸是小麦加工时脱下的麸皮,是一种高纤维食物。麦麸营养全面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麦麸含碳水化合物61.4克,蛋 白质15.8克,脂肪40克,膳食纤维31.3克,钙206毫克,磷682毫 克,镁382毫克,锰10.85毫克,硒712毫克,铁9.9毫克,锌5.98 毫克,铜2.03毫克,维生素E 4.47毫克。麦麸热量较低,而且,所含 的无机盐及维生素还具有降血糖、降血压的作用。

  临床调查发现, 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的发生均与膳食纤维的摄人不足有密切关系。常食麦麸等高纤维食物,对糖尿病患者有显著的治疗 作用。有人按每千克体重0.4克麦麸再加等量的面粉制成小馒头, 作为糖尿病患者的主食,4周之后测得患者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 蛋白及24小时尿糖均明显降低,表明麦麸确能改善患者的糖代谢 和胰岛素分泌。以麦麸为主要成分的系列食品是糖尿病患者理想、 经济、方便的高纤维食品。

  注意事项

  多吃粗粮对糖尿病患者有益,但不必矫枉过正,一点西凉也不吃。所以吃什么都应该适度、平衡。金奈玛特选茶采用两种独特的天然名贵草本金奈玛植物和特选绿茶,香气氤氲、口感醇远,专为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糖尿病、患糖尿病风险较高的人群科学配制而成的一种有效控制血糖水平的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针灸专家,中医临床硕士,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治医生,中国养生保健协会专家,北京市老年病协会委员,《养生大世界》杂志特约专栏作家。李智曾作为中国三名中医专家之一,代表中国在奥运会英文发言,李智受到了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外国专家的一致好评。李智多次受邀在电台、网络、电视台讲课,其中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主讲中医养生,创养生类栏目的收视新高,倍受观众的喜爱。

  孔令谦

  四大名医孔伯华嫡孙,中医孔少华之子,孔医堂董事长,孔伯华中医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医学者。研习太极与养生之道20余年,并根据中医学理论及孔门医学特点对养生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三线、四则、五法养生防治体系模式。是国内外众多养生健康杂志专栏作家,《著有《孔伯华及传人医案》、《孔伯华中医世家医学传习录》、《孔少华临床经验集》、《孔少华临证经验纂要》等著作,并组织重刊了《传染病八种证治析疑》等大型丛书主编。并受邀在全国举办过多次养生保健讲座,广受好评.凤凰卫视中文台也曾对其进行专访。

点击查看更多:孔令谦 李智 糖尿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