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3贵州卫视养生:刘钊讲盐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7 10:28

  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剂,那么除了这个你还知道盐有哪些功效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卫视养生听听刘钊讲盐的作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刘钊,讲盐的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盐的作用

  盐营养分析:

  1. 食盐调味,能解腻提鲜,祛除腥膻之味,使食物保持原料的本味;

  2. 盐水有杀菌、保鲜防腐作用;

  3. 用来清洗创伤可以防止感染;

  4. 撒在食物上可以短期保鲜,用来腌制食物还能防变质;

  5. 用盐调水能清除皮肤表面的角质和污垢,使皮肤呈现出一种鲜嫩、透明的靓丽之感,可以促进全身皮肤的新陈代谢,防治某些皮肤病,起到较好的自我保健作用。

  盐的妙用

  美容功效一:消除凹凸痘痕

  ◇具体做法:用指腹沾少许盐,在痘印处螺旋状按摩三次,再取一点盐敷在痘印上,过五六分钟后洗去即可。但切记不要按摩正在生长的青春痘。

  美容功效二:祛除黑斑,改善粗糙皮肤

  ◇具体做法:用水把盐打湿敷在脸上,用手指轻轻按摩1分钟,以鼻头为中心在两颊由下往上画大圆。然后用指腹在黑斑部分打圈搓揉即可有效淡化黑斑。

  美容功效三:控油

  ◇具体做法:由于T区出油一般会比较多,要有效控油,可用细盐弄湿抹在T区,用手指轻轻按摩三分钟,然后在两侧鼻翼毛孔张开的部分用中指指腹由下向上做挤压式按摩一分钟。

  美容功效四:减双下巴

  ◇具体做法:用右手指沾取充分的食盐。沿着下颌及右脸颊边沿由中间往右移动;同样,左手指沿下颌及左脸颊边沿往左移动;左右手交替进行,有节奏地做50次。然后用保鲜膜把抹盐的部分包起来,用发带固定,休息10分钟后用水冲掉,隔一天做一次即可。

  美容功效五:去除腋下异味

  ◇具体做法:洗澡时将适量食盐抹在腋下,轻轻按摩几分钟,有利用消除腋下的异味。炎炎夏日,平日也可以用棉块浸上比海水稍淡的盐水随身携带,随时用它来除去汗水。

  美容功效六:护发

  ◇具体做法:如果你只是头皮油腻,头发还不算太油的话,可以用洗发液正常清洗头发后,将洗发盐均匀涂抹于头皮之上,再配合指腹轻轻的按摩3-5分钟后,清水洗净即可。建议每周2-3次。

  美容功效七:去角质

  ◇具体做法:洁面后,把一小勺细盐放在手掌心加水3-5滴,再用手指仔细将盐和水搅拌均匀,然后沾着盐水从额部自上而下的涂抹,边搽边按摩几分钟后,待脸上的盐水干透呈白粉状时,用温水将脸洗净,擦上保湿乳液为肌肤补充水分,每天早晚洗脸后各一次。这样有很好的清洁和去除脸部死皮,不过要注意的是,避开眼部周围的皮肤,注意敏感性皮肤慎用。

  美容功效八:洗去眼中污染物

  ◇具体做法:有时遇上刮风天气,会有污染物进入眼睛,回家后,可用温水冲一杯淡盐水,以棉棒蘸取擦拭内外眼角,可以去除污染物,令双眸更明亮。

  美容功效九:缓解背部痘痘

  ◇具体做法:沐浴时让身体充分温热,待毛孔张开后将盐抹在背上。使用刷子按摩1分钟,不能太用力,只要让皮肤及刷子间的盐分移动即可。然后用海绵蘸上淡盐水,贴在背上10分钟,用水冲净即可。坚持使用,可有效缓解背部青春痘。

  美容功效十:去脚臭

  ◇具体做法:将充分的粗盐抹在脚尖、脚趾之间及脚底部分,并用刷子搓揉5~6次,休息5分钟后用水冲净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盐对皮肤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