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贵州养生:赵之心讲运动预防心脑血管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30 10:08

  现在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是人类健康杀手之一,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今天贵州养生有幸请到了运动专家赵之心,他运用运动疗法为我们攻克心脑血管疾病,希望心脑血管病人能够关注本期!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赵之心,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运动预防心脑血管病

  轻揉耳轮1分钟

  用双手手指轻揉左右耳轮至发热舒适,因为耳朵布满全身的穴位,这样做可使经络疏通,尤其对耳鸣、目眩、健忘等症,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转动眼睛1分钟

  顺时针及逆时针转动眼球半分钟,有利于锻炼眼部肌肉,并让大脑尽快清醒。

  连续叩齿1分钟

  躺在床上,轻轻叩动牙齿并卷舌,可使牙根和牙龈充分活动并达到健齿的作用。

  伸屈四肢1分钟

  通过伸屈运动,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血和氧,可以防止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并增强四肢大小关节的灵活性。

  轻摩肚脐1分钟

  用双手掌心交替轻摩肚脐,因肚脐上下是神厥、关元、气海、丹田等穴位,尤其是神厥,能预防和治疗中风,轻摩可以帮助提神补气。

  收腹提肛1分钟

  反复收腹,使肛门上提,可增强肛门括约肌收缩力,促使血液循环,并促进起床后的定时排便。

  蹬摩脚心1分钟

  仰卧,用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蹬脚心后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并有活经络、健胃脾的功效。

  左右翻身1分钟

  在床上轻轻翻身,活动脊柱大关节和腰部肌肉,可使身体从睡眠的状态中尽快活跃起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心脑血管病的饮食

  (1)鱼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等优质蛋白,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钠盐排泄作用。此外,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又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功能。

  (2)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富含精氨酸补肾益精的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制品和葵花子等。

  (3)富含叶酸的食物若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会使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跑,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而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应注意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发酵食物及苹果、柑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