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分类不同其养生功效有何区别(2)

  2.按生长环境分类

  ①园参:又名秧参,主根(参体)呈圆柱形,表面淡黄色,上部有断续的横纹,根茎(芦头)长约2~6厘米,直径约0.5~1.6厘米,有稀疏的碗状茎痕(芦碗)及一至数条不定根(参艼),支根2~6条,末端多分歧,有许多细长的须状根,其上生有细小疣状突起(珍珠点)。

  ②野山参:又名山参。主根短租,与根茎等长或较短,多具二个主要支根,形似人体;上端有细而深的横环纹;根茎细长,一般长3~9厘米,上部扭曲,习称雁脖芦,芦碗密集,下部无芦碗而较光滑,俗称圆芦;须根稀疏,长约为主根的1~2倍,柔韧不易折断,有明显的疣状突起(珍珠点)。全体呈淡黄白色,皮细、光润;气香浓厚,味甘微苦。由于加工不同,商品野山参有生晒参、糖参、掐皮参3种。

  ③移山参:体形似野山参,但主根下部往往较肥大,纹粗而浅,常延续到主根中部,须根珍珠点较少;加工商品与野山参相同。

  ④朝鲜人参产于朝鲜的人参,习称朝鲜人参,又名别直参、高丽参

  ⑤东洋参:日本栽培的人参,也称东洋参,始载于《纲目拾遗》,根据加工方法分为白参与红参两种,与高丽参相似。

  人参的吃法

  人参大枣粥

  配方:人参粉3克,大枣1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主治: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心悸失眠,以及血小板减少,贫血、营养不良等症。

  制作:先将大枣洗净,用清水浸泡片刻,粳米淘洗干净,同大枣入锅内,加水适量,用中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煮,待粥将成时,加入人参粉、白糖适量,稍煮即可。

  服法:每服1小碗,1日2次,温热服食。

  功效:补气养血,健脾和胃。

人参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