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的功效和作用 吃人参有哪些误区

  在电视剧中经常可以看到,有人身体不舒服,都要用人参来补一补。那么,人参到底有什么样的功效和作用呢?人参适合哪类人食用?关于吃人参有哪些误区,该怎么食用人参。已经推荐了几款人参的食用方法。相信看完本文你会有所了解。

  人参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阴凉、湿润的气候,多生长于昼夜温差小的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混交林或杂木林中。由于根部肥大,形若纺锤,常有分叉,全貌颇似人的头、手、足和四肢,故而称为人参。古代人参的雅称为黄精、地精、神草。人参被人们称为“百草之王”,是闻名遐迩的“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之一,是驰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贵药材。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

  1、人参味甘、微苦,性微温,归脾、肺、心、肾经,气雄体润,升多于降;具有补气固脱,健脾益肺,宁心益智,养血生津的功效。

  2、人参主治大病、久病、失血、脱液所致元气欲脱,神疲脉微;脾气不足之食少倦怠,呕吐泄泻;肺气虚弱之气短喘促,咳嗽无力;心气虚衰之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体虚多汗;津亏之口渴,消渴;血虚之萎黄,眩晕;肾虚阳萎,尿频,气虚外感。

  人参适用人群

  1. 适宜身体虚弱者、气血不足者、气短者、贫血者、神经衰弱者。

  2. 实热证、湿热证及正气不虚者禁服。

  如何食用人参

  1. 人参常为拯救危重,治疗虚弱疲劳的好的药品。所以常用语元气大伤、精神疲惫,脉搏虚弱等症状。遇到大病、久病、失血过多、盗汗、呕吐等原因导致了面色苍白,精神疲惫的患者,均可以用本品一味煎服。

  2. 凡脾虚食欲不振,面黄肌瘦,倦怠乏力者,可与白术、茯苓、甘草配伍,补中益气。

  3. 忌铁器,不可用铁锅,铝锅煎煮。

  4. 补剂用熟,泻火用生。

  吃人参的误区

  1、人参炖鸡汤是好的进补方法

  虽然人参炖鸡汤是我国已有千年历史的食谱,但是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食用,比如肾功能不全、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糖尿病患者和胃酸过度的人,都不适合吃这道食谱。人参的食用方法很多,我们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2、吃人参上火

  人参又很好的进补的作用了,很多人在生活中也是经常会吃到人参的了,但是很多人在吃过人参后会出现严重的上火现象了哦,这是因为大家吃的人参太多了哦,人参的药力是非常的强的了,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吃人参一定要注意适量的哦,吃多了当然会出现上火的症状了,只要适量服用人参对我们人体的好处还是非常的多的了。

  3、夏天不能吃人参

  事实上夏天是可以吃人参的,但是由于夏天天气炎热,所以在服用人参的用量还有种类的时候需要进行区别选择。

  4、小孩还有青年人不能吃人参

  小孩子要根据发育情况来看是否适合吃人参,如果发育比较缓慢,体质比较不好的小朋友,是可以适量的吃一点人参的。

  青年人也是可以吃人参的,虽然这个年龄阶段精力旺盛体力也好,但例如运动员这些高强度运动的人群,服用人参不仅能够提高成绩,也可以更好的保健身体

人参的做法 人参的功效和作用 如何食用人参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