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老中医传授6个护肝秘方

  因为我们平时不注意饮食以及休息等原因,长期以来对我们的肝的伤害是非常的大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护肝呢,吃什么能够护肝呢?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中医养生中的6个护肝秘方,希望大家都能够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

  老中医传授6个护肝秘方

  中医认为,我们平时应该减少喝酒,少喝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如果我们总是喝太多的酒的话,就会伤肝的,尤其是那些肝脏已经受损或者有脂肪肝的人。这主要是因为酒精是通过肝脏分解,如果大量的饮酒的话,对肝的伤害是很大的。

  护肝秘方一:多喝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护肝秘方二:用中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护肝秘方三:喝酒前吃点东西

  喝酒的好方法有一个就是吃点东西再喝酒。喝酒少自己伤害就少,如果一定要喝酒的话,我们就要做一些防范措施了,再喝酒之前先吃点食物,这样就能够在胃黏膜、肠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了,这样有着保护肠胃、还能够阻碍部分酒精进入到身体中的血液里面,降低醉酒程度。

  护肝秘方四: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护肝秘方五:注意饮食平衡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护肝秘方六:保持适量运动

  后一个护肝秘方是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中医养生 如何养肝护肝 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