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的饮食 注意饮食禁忌(3)

  做法:将阿胶捣碎备用。黑木耳温水泡发,洗净。大枣去核。将黑木耳、大枣与糯米煮粥将熟时,加入阿胶,搅化即可。每日早、晚餐温热服食。

  功效:黑木耳益气补血,每1百克黑木耳里含铁98毫克,是各种食物中含铁量高的。阿胶能促进骨髓造血功能,明显提高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红枣养血补气。此粥益气补血,适用于血虚头晕及缺铁性贫血等症。

  以上介绍的就是缺铁性贫血患者可以食用的食疗方了,这些食疗方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们可以放心的去食用,一定能对大家的病情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缺铁性贫血的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脾虚是本病的关键,故健脾益气生血是主要治法。因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健则气血化源充足。“气为血帅,血为气母”,血虚伴有不同程度的气虚,故补血不宜单用补血药,而应当配伍补气药,以达到益气生血的目的,并配服含有铁质的药物制剂,其疗效显著。

  1.肝血亏损

  即肝血虚。可见头晕目眩,视物昏花,肢体麻木,月经不调、或闭经,面色无华或萎黄,爪甲不荣,舌淡苔白,脉虚弱等。单纯的“肝血虚”并不多见;有关症状常见于其他的贫血证型中。下列中成药即以补血养血为主。

  (1)四物合剂(丸)

  含当归、熟地黄、白芍、川芎。功能补血、调经。肝血虚而兼有月经不调者尤宜。口服,合剂每次10~15毫升;蜜丸每次1丸。

  (2)阿胶胶囊(口服液、胶块)

  本品专于补血滋阴。尤宜于血虚或兼有出血者。口服,每日2次,胶囊每次1袋(8克);口服液每次1支;胶块每次3~9克。

  2.脾虚血亏(或心脾两虚)

  证见疲倦乏力,面色萎黄或无华,食少腹胀,便溏,头昏眼花,月经量少,舌淡,苔薄白,脉细弱;心脾两虚者,兼见心悸怔忡、失眠多梦,或烦躁等。该证型在贫血的证型中比较为常见。下列中成药即以补脾养血为主;心脾两虚者,兼以养心安神。

  (1)归脾丸(浓缩丸、合剂)

  含党参、黄芪、白术等。功能补气健脾、养血安神。脾虚气弱而有心血虚亏者尤宜。口服,大蜜丸每次1丸;小蜜丸每次9克;浓缩丸每次8~10丸;合剂溶液每次10~20升。

  3.气血两虚

  证见眩晕,面色不荣或萎黄,爪甲不荣,疲倦乏力,心悸气短,或月经不调,舌淡苔薄白,脉细无力。该证型在贫血的证型中为常见,有效药品也较多。下列中成药即以补气益血为主。

  (1)八珍丸(颗粒)

  含党参、白术、茯苓等。功能补气养血,兼能调经。为该证型常用药。口服,水蜜丸每次6克;大蜜丸每次1丸;颗粒每次1袋。

  (2)十全大补丸(浓缩丸、颗粒)

  由八珍丸药物加黄芪、肉桂组成。功能温补气血。气血两虚而有四肢不温、心悸、自汗等尤宜。口服,水蜜丸每次6克,大蜜丸每次1丸;浓缩丸每次8~10丸;颗粒每次15克。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大家是不是对缺铁性贫血的饮食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呢,在这里小编希望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合理饮食,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这样才能有利于治疗缺铁性贫血,衷心的祝愿缺铁性贫血患者都能够早日康复。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食疗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