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旅游攻略 桂林旅游的四个要点(3)

  桂林特产

  去到一个地方旅游,那么除了那里的风景之外,就是具有浓厚当地特色的特产可以让我们快速了解这个城市。那么桂林这个山水秀丽的城市又有哪些特产等着我们去看看了解呢?

  马蹄

  主要产于桂林市平乐、荔浦、灵川、兴安等县,其中平乐县马蹄为出名,因为平乐几乎没有任何工业,完全不受污染,山水极其秀丽,种出来的马蹄马蹄世界一流。全市年产量约10万吨。其种植历史至少在170年以上。桂林马蹄颗粒大、皮薄、肉厚、色鲜、味甜、清脆、渣少,较大的每个重35克左右。桂林马蹄早已驰名中外,是桂林传统出口产品,远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各国。通常当水果生食或煮食,也可制成马蹄粉、糖水马蹄、马蹄糖、马蹄酒、马蹄粉丝、马蹄饴糖等。桂林出产的马蹄糖清香、松脆、透明、味甜,并有生马蹄原味; 马蹄粉洁白细滑,与贵县藕粉,龙州槟榔粉和平乐百合粉合称为广西四大甜品特产,具有消食、清热、健胃、化痰、解渴、消黄疸之效。此外,各茶楼酒店出售的马蹄糕也普遍受到欢迎。

  禾花鱼

  全州禾花鱼自古就是宫廷贡品,全州禾花鱼,属鲤科淡水温水性鱼类,是团鲤的一个变种,又称禾花乌鲤、禾花鲤、乌鲤,因长期放养在稻田内,食水稻落花而得名;是全州县特产,也是桂林市十大名牌农产品之一。

  全州的平原地区土地肥沃,水源丰富很适合养禾花鱼。据说,从唐代开始这里的农民有在稻田里放养鲤鱼的习惯。这种鲤鱼不是普通的鲤鱼,是乌鲤,它的全身像是蒙了一层深灰色的薄膜,朦朦胧胧又亮晶晶的。春天插秧时把禾花鱼苗放进稻田里,不用喂饲料,鱼儿在田里吃水草捉小虫子,鱼屎是禾苗的天然有机肥,鱼儿跟随禾苗一起长大。稻子扬花吐穗时,稻花纷纷扬扬落入水中便成了鱼儿的美食,禾花鱼的美称也是由此而来。

  罗汉果

  因其块根形象似佛肚而名。瓜果椭圆形或球形,表面生有淡黄色柔毛。主产桂林市和桂林地区,以永福和临桂县所产为,约有百余年栽培历史。罗汉果是桂林的特产经济植物,为传统中药和出口商品之一,营养价值高,有清热解暑、化痰止咳、凉血舒骨、清肺润肠和生津止渴等功效; 可治急慢性气管炎、咽喉炎、哮喘、百日咳、胃热、便秘、急性扁桃体炎等症,糖尿病患者亦宜服用。用其果泡制的凉茶,久负盛名。还可作为调味品用于炖品、清汤及制糕点、糖果、饼干。2012年,除干果出口外,制品尚有冲剂、糖浆、果精、止咳露和浓缩果露等。

  牛心柿

  阳朔牛心柿 又名柿花。花于4月中旬开放。果实心状球形,橙黄色,10月上旬至11月成熟时变为红色,通常无子或有少数种子。产于桂林阳朔、临桂、荔浦、平乐、恭城等县,苍梧、容县、平南、玉林等地亦有。阳朔为主产地,阳朔与恭城两崐县鲜柿年产量达4000多吨。主要优点是: 果型中等,单果重170克~196克; 外形美观,光滑、多粉; 果肉橙红,质脆味甜,肉厚汁多,含糖量达18%。适于生食,也适于制柿饼,出饼率20%~30%; 产量较高,单株产果150千克~250千克,丰产株达1200千克。柿饼有润肺止咳、生津、润肠之效,蒸食可治咽喉痛、咳嗽咽干。

  腐乳

  桂林腐乳厂等6家企业生产,年产1亿块左右。桂林“三宝”之一。桂林腐乳有一套特殊制作方法:选用优质黄豆做成质地较硬的豆腐,榨去水分制作寸许见方坯块,然后放入霉柜霉 化。待坯块6面全部生长黄白色菌丝(霉毛),即拌和三花酒、盐及其它香料,置于坛或罐中腌制,1至2天后灌上等米酒使坯块全部泡浸,密封存于阴凉干爽处4至6个月即成。

  成品腐乳为寸余见方,厚约6分的小块,表面呈胶状透明,色泽黄爽,奇香袭人。吃法多种多样,桂林人吃稀饭、馒头,直接用它佐餐。更多的则是做调味品,如凉拌豆腐、粉丝、椿芽、清蒸鸭、红烧地羊(狗肉)、荔浦芋扣肉等,配上桂林腐乳,是桂林的风味名菜。由于独具佳美的色、香、味、型,是旅游者喜欢购买的一种桂林土特产。花桥牌腐乳1983年、1988年两次获国家优质食品银质奖,1988年获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1991年获北京第二届国际博览会金奖。象山牌腐乳1987年、1988年分别获轻工部、广西优质产品奖。

  旅游好处

  一、旅游锤炼人的意志,开拓人的智慧。宋代王安石游褒禅山,未及洞底,就退出来,以致“不得极乎游山水之乐”。于是他悟出:“天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险远,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苏轼游石钟山,欲究石钟山命名之由,便月夜泛舟绝壁下,闻流水与石窍激荡共鸣之声,开释了疑问。凡此种种是极大的审美享受。在此寻幽访胜的经历中,个人意志得以锻炼,智慧又进了一步,为人类文明又增加一道亮色。后人在拜读他们的大作之时,品其文,赏其念,心智也得以升华。

  二、对山川的爱恋还激发人们对祖国的爱、对生活的爱。当代伟人毛泽东面对茫茫雪原,在诗歌中叹道:“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昔日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无不为山河鞠躬尽瘁。唐朝大诗人李白云游山水,诗可惊鬼神,仍“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其真挚令人感动。对土地真挚的爱已深深地融入了人类的血液,成为人类生活的支柱。

  结语:旅游的益处不言而喻,每年无论是大长假还是小长假,都是旅游的高峰期。人们或是独自一人享受美丽的风景,或是与家人朋友一起变欣赏美景边聊天。而喜欢山山水水的朋友,桂林就千万别错过了,它的山山水水的美只有去过的人才会有所了解的。

桂林旅游攻略 桂林旅游景点 桂林特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