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贵州卫视养生:张晔讲薄荷的功效和用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0 10:39

  薄荷是我们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一种食材,在很多的食物中都加入了薄荷的成分,因为薄荷有清热去火的功效,尤其适合在夏天燥热的气候下食用,对我们有很多的好处。下面就让张晔专家来讲讲薄荷有什么样的功效和用途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薄荷的营养分析

  薄荷中含有多种对人体很有益的营养元素,比如说蛋白质、矿物质、各种维生素还有薄荷油等等。

  薄荷以叶多、色绿、气味浓香为佳。嫩茎叶可作清凉饮料、糕点。主要成分:全株含有挥发油,其主要成分为薄荷醇(Menthol)、薄荷酮(Menthone)、葡萄糖甙及多种游离氨基酸。有疏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止痒、消炎镇痛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女,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薄荷适宜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口疮口臭、牙龈肿痛、风热瘙痒者。 孕妇勿过量食用;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表虚自汗者禁服。

  薄荷的食疗作用

  薄荷是比较凉性的食物,有很好的去热降火功效,治咽喉炎是特别有效,对我们的肝脏等器官都有不错的养护作用。

  薄荷的制作时注意,薄荷煎汤代茶饮用,切忌久煮。薄荷还是烹饪的原料及调料。传统上用以调制羊肉,亦可用作增香调料,如薄荷汤、薄荷粥等。又留香薄荷则作糖果、糕点、饮料的调味品。

  生活中的常用小处方

  1、叮肿胀

  薄荷鲜叶贴患处,立即见效。

  2、治水入耳作痛

  薄荷汁滴入,即愈。

  3、血不止

  用薄荷的汁液滴几滴在伤口上,能有效止血,而且用来治鼻塞也很有成效。

  薄荷是一种唇形植物,中医用薄荷作为发汗解热剂。中老年人吃些薄荷粥,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夏日,在家用薄荷给自己做份“凉汤”喝,既可解渴,又能解暑,不妨一试。

  薄荷汤

  将薄荷叶清洗干净,切碎,用开水焯一下,放少许盐、香油,有神清气爽、解毒败火之功效。

  薄荷凉茶

  新鲜薄荷清洗干净,沸水冲泡,放入适量白砂糖,自然冷却后,日服3-5杯。自然清凉解暑,通体舒坦,精力倍增。

  薄荷粥

  薄荷15克煎汤,放入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再煮沸即可,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

  薄荷茶

  用薄荷泡茶喝,泡法同普通茶叶一样,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风清热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凉感,是清热利尿的良药。

  薄荷酒

  准备薄荷油10克,米酒50毫升,黄酒0.05升,将薄荷油与米酒、黄酒兑在一起,早晚空腹饮用即可,有清热、解毒、健胃、清咽的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