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 推拿的作用有哪些(2)

  推拿尚可引起血液成份和代谢变化。实验室证明:推拿后白细胞总数和吞噬能力增加,白细胞分类变化中淋巴细胞比例升高,红细胞轻度增加,血清中补体效价、氧的需要量、排氮量、排尿量和二氧化碳的排泄量也都有增加。

  推拿的作用

  一、疏通经络,行气活血

  《素问·血气形志篇》说:"……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素问·调经论》也指出:"神不足者,视其虚络,按而致之"。说明按摩有疏通经络之作用。由于按摩大多是循经取穴,按摩刺激相应穴位。因而,可使气血循经络运行,防止气血滞留,达到疏通经络,畅达气血之目的。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按摩主要是通过刺激末梢神经,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及组织间的代谢过程,以协调各组织,器官间的功能,使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有所提高。

  二、调和营卫,平衡阴阳

  营卫气血周流,则可贯通表里内外,脏腑肌腠,使全身成为一个协调统一的整体。营卫相通,气血调和,机体皆得其养,则内外调和,阴平阳秘。明代养生家罗洪在《万寿仙书》中说:"按摩法能疏通毛窍,能运旋荣卫"。

  按摩就是依据中医理论原则,结合具体情况而分别运用不同手法,以柔软,轻和之力,循经络,按穴位,施术于人体,通过经络的传导来调节全身,借以调和营卫气血,增强机体健康。

  三、健脾和胃,益气生血

  推拿不但能通过健脾和胃,促进气血的生成,而且通过疏通经络加强肝脏的疏泄功能来促进气机的条畅,促使人体气血充盈,条畅。

  推拿治病

  1.腰背肌劳损、半身不遂、各种脊柱炎

  患者取俯卧位或屈肘前俯低凳坐位,操作者立其侧。指掌伸直,用小鱼际部着力,紧贴上背部脊柱两侧皮肤进行自上而下连续不断的直线往返式摩擦。此擦法具有全身性温经散寒,祛风活血,壮腰强肾的功效。

  2.腰骶部软组织挫伤、肾虚腰痛、慢性盆腔炎

  患者屈肘前俯坐位或俯卧位,操作者站其前侧。手掌伸直,用全手掌面着力,紧贴腰骶部一侧皮肤,进行向另一侧方向连续不断的直线往返式摩擦。此擦法具有温肾壮阳,行气和血,消肿止痛的功效。

中医推拿 推拿治病 推拿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