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秘方 中医治疗小儿营养不良(2)

  (2)心疳证

  证候: 身有发热,面赤唇红,口舌生疮,甚则糜腐堆积,秽臭难闻,五心烦热,小便黄赤。

  治法:清心泻火,佐以养阴。

  方药: 泻心导赤汤。主要药物:黄连、生地黄、木通、灯心草、甘草。

  常加用党参、知母、麦冬清热养阴。

  (3)疳肿胀证

  证候:小便短少,全身或四肢目胞浮肿,面色无华,舌质淡嫩,苔薄白。

  治法:温阳利水。

  方药:实脾饮。主要药物:附子、干姜、白术、茯苓、大腹皮、木瓜、厚朴、木香、草豆蔻、生姜、大枣、甘草。

  若水肿明显者,加泽泻、猪苓、桂枝以利水渗湿。

  经验方

  1.验方一

  药物组成: 胡黄连粉、鸡内金粉,按1:3混合均匀。

  功效:消积化疳。

  适应证: 适用于疳证纳差,性情急躁等胃强脾弱证。

  用法用量:每次1~2克,每日3次。

  2.验方二

  药物组成:鸡肝一具(或猪肝30克),苍术6克,煮汤,食肝喝汤。

  功效: 消积化疳。

  适应证:适用于眼疳证。

  用法用量:每日一剂,连服两周。

  3.验方三

  药物组成:绿矾12克,鸡内金(焙干)6克,大枣(焙干去核)10枚,研细末,加入白糖100克。

  功效:消积化疳。

  适应证: 适用于疳证伴有贫血黄肿者。

  用法用量:每次1.5~3克,每日3次。

  4.疳积饼

  药物组成:焦鸡内金15.6克,焦黑芝麻 15.6克。

  功效:消积化疳。

  适应证:适用于慢性消化不良及营养不良。

  用法用量:共为细末,制成饼状。婴幼儿每次服3克,温开水送服。

  5.小儿健脾散

  药物组成:党参60克,神曲30克,胡黄连30克,炒鸡内金90克,三棱60克,莪术30克,青皮30克,使君子60克,牵牛子60克,枳壳60克,川厚朴30克,青蒿60克,苍术60克,槟榔60克,炒麦芽90克,大黄90克,草果60克,五灵脂60克。

  功效: 消积杀虫,健脾益胃。

  适应证:适用于干疳证。

  用法用量:以上19味共轧细面,每 300克兑冰片1.5克,每包重0.6克。一周内小儿可每次服半包,每日两次;3周内小儿每服一包,每日两次;5岁以上之小儿可每服两包,每日两次。

  6.江育仁经验方——和脾片

  药物组成:苍术10克,薏苡仁10克,茯苓10克,淮山药10克,广陈皮3克,神曲10克,麦芽10克,胡黄连3克,车前子10克。

  功效:消积杀虫,健脾益胃。

  适应证:适用于疳气证。

  用法用量:片剂主要用于疳气症,汤剂可随证候加减。

  临床应用:脾虚重者加党参、白术;夜卧不安者加莲子、石决明;烦躁不宁者加胡黄连、灯心草;脘腹胀满者加枳壳、莱菔子;兼有虫积者加使君子、榧子。

中医养生 中医秘方 小儿营养不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