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秘方 中医治疗小儿营养不良

  小儿营养不良这个说法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它是指小孩子摄取的食物不够或是食物不能被孩子充分吸收,导致小孩子生长发育缓慢,能量不能提供孩子的正常生活。小儿长期营养不良会使孩子体重减轻,生长发育缓慢,身高比同龄孩子低等等,后果非常严重。中医中药是怎么治疗小儿营养不良的呢?小编收集了一些秘方,我们来看看吧。

  中医疗法详解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病症。这个病症经常出现在3岁以下孩子的身上,它的危害非常大,如果小孩子从小就不能吸收足够的营养,那么孩子生长发育缓慢会造成身体整个系统都出现问题。这个病症经常出现在贫困地区。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这种病症却没有减少。现在小儿营养不良正逐渐被广大的父母重视。古代就有很多这种疾病,我们来学习一下中医中药的秘方。

  小儿营养不良相似于中医的“疳证”,是古代儿科四大要证之一。

  中医辨证论治

  1.疳气证

  证候:形体略见消瘦,面色稍萎黄,食欲缺乏,或食多便多,大便于稀不调,精神不振,好发脾气。舌苔腻,脉细滑,多见于本病之初期。

  治法:调和脾胃,益气助运。

  方药:资生健脾丸。主要药物:人参、白术、茯苓、薏苡仁、山楂、神曲、麦芽、山药、枳实、黄连、豆蔻仁、桔梗、扁豆、莲子、藿香、枳壳、泽泻、炙甘草。

  加黄芪、防风益气固表;大便干者,加决明子、全瓜蒌润肠通便。

  2.疳积证

  证候:形体消瘦明显,脘腹胀大,甚则青筋暴露,面色萎黄,毛发稀疏易落,烦躁,或见揉眉挖鼻,吮指磨牙,食欲减退。或善食易饥,大便下虫。或嗜食生米,泥土等异物。舌质偏淡,苔淡黄而腻,脉濡细而滑。多见于本病之中期。

  治法:清疳理脾,行气和胃。

  方药:消疳理脾汤,肥儿丸。消疳理脾汤主要药物:神曲、麦芽、槟榔、青皮、三棱、莪术、黄连、胡黄连、芦荟、芜荑、使君子、甘草。肥儿丸组成为:人参、茯苓、白术、黄连、胡黄连、使君子、神曲、麦芽、山楂、芦荟、甘草。

  若患儿一般情况尚好,实多虚少者,采用先攻后补,用消疳理脾汤以行气消积,导滞杀虫;若患儿体质虚弱、虚多实少者,宜先补后攻,用肥儿丸以益气健脾,消食化积。

  伴脘腹胀满者,加厚朴、大腹皮宽中理气;大便稀溏者,去芦荟之慢下,加扁豆以实脾。

  3.干疳证

  证候:极度消瘦,皮包骨头,呈老人貌,皮肤干枯有皱纹,精神委靡,啼哭无力,无泪。或可见肢体浮肿,或见紫癜、鼻衄、齿衄等。舌淡或光红少津,脉弱。多见于本病之晚期。

  治法: 补益气血,调和脾胃

  方药:八珍汤。主要药物:人参、白术、茯苓、熟地黄、当归、川芎、白芍、炙甘草。

  若见面白舌淡,大便稀溏者,属脾阳偏虚,去白芍,加炮姜、制附片温阳助运;若舌干苔红者,系胃阴不足,加乌梅、石斛合甘草酸甘化阴。

  4.兼证

  (1)眼疳证

  证候:二目干涩,畏光羞明,甚则眼珠混浊,白膜遮睛,夜晚视物不清。

  治法:养肝明目。

  方药:石斛夜光丸、羊肝丸。

  阴血亏虚者用羊肝丸养肝明目,肝火偏旺者用石斛夜光丸滋阴平肝明目。

中医养生 中医秘方 小儿营养不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