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的功能 长按穴位缓解身体疼痛(2)

  心痛开关点按手腕

  手腕横纹往上约三指宽处,即为心痛开关,此处也是中医所指的内关穴。若突发心绞痛,除了含服硝酸甘油外,还可以点按此处5分钟,能够活血通络,起到止痛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此法仅作辅助治疗以及急救使用,为了以防万一,发病时务必及时就诊。

  痛经开关揉捻脚背

  痛经开关在脚背上,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的缝隙向上1.5厘米凹陷处。具体按摩方法如下: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脚,以有酸胀感为宜,1分钟后再用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脚即可。

  肩痛开关提揉“肩峰”

  很多人经常帮父母揉肩,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揉肩止痛的标准动作是什么。揉肩除了能舒活肩部气血,还能按压“肩井穴”,即乳头正上方与肩线交接、肩部高处,有助于缓解肩膀酸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耳鸣、落枕等症状。

  具体操作方法是,双手虎口张开,四指并拢,自然地搭在被按者肩部,五指用力拿捏,如果再用空心拳捶捶后背,效果会更好。需要提醒的是,按摩不要过久、用力不要过度,尤其是血压高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不可久按、重按。

  13个止疼穴位一按疼痛即止疼

  人只要活着,谁没疼过?千百年来,我们的先人想出了各种方法来医痛疗伤,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他们发现,人体有多个穴位有着神奇的止痛作用,加以正确地按摩,能有效地缓解疼痛。

  头痛:印堂太阳

  印堂穴,在前额,两眉头间的中点。太阳穴,在眉梢旁。头痛的时候,用手指从印堂开始,向上沿前额发际推至太阳穴,往返3-4遍;然后用五指拿法,即用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在穴位上进行节律性地提捏,从头顶到颈部,往返4-5次。头被称为“诸阳之会”,是髓海所在,只有经络通畅,气血供应正常,髓海才能得以滋养。按摩这两个穴位能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的作用,因此可以止痛。

  牙痛:合谷下关

  合谷位于双手虎口的高点,下关在面部,耳朵前方,颧骨下方的凹陷处。感觉牙痛的人,可以用手指或指关节按压脸部的对应部位,并且可以按疼痛一侧的合谷、下关穴,时间约10分钟。其道理在于,手阳明的脉络入下排牙齿,足阳明的脉络入上排牙齿,合谷、下关都是阳明经穴,按摩即能止痛。

  胃痛:足三里

  吃得不合适,或者精神压力大了,很多人都有过胃痛的经历。治疗胃痛,需要理气,足三里是胃经的合穴,按揉这里能疏通胃气、和络止痛。足三里在小腿的外侧,膝盖骨斜下方。

如何缓解身体疼痛 按摩 按摩穴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