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按摩 轻松解决失眠(2)

  4、十指梳理法

  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失眠不仅仅是身处快节奏、精神压力大的年轻人会经常遇到的烦恼,体质较弱的老年朋友们同样也是失眠的困扰者,而对于身体较弱的老年朋友们来说吗,使用躺卧的方式进行按摩会是更适合。

  1、患者仰卧位

  术者坐于患者头部上方,以右手食、中二指点按睛明穴3~5次后,以一指或双拇指推法,自印堂穴向两侧沿眉弓、前额推至两太阳穴处,操作5~10分钟。然后双手拇指分别抵于两侧太阳穴,换用余下四指推擦脑后部风池穴至颈部两侧重复两遍,再以双拇指尖点按百会穴。

  2、患者坐位

  术者站于患者右侧,用右手五指分别置于头部督脉、膀胱经及胆经上,自前发际推向后发际5~7次,然后术者站在患者之后,沿两侧之胸锁乳突肌拿捏,拿肩井3~5次。

  3、患者俯卧位 

   在患者背部用滚法,操作3~5分钟。心脾亏损者,可多按揉心俞、脾俞;肾虚者,可多按揉肾俞(腰部两侧),关元俞,后再点按神门、足三里、三阴交。

  4、自我按摩

  可在每晚睡觉前,坐于床上进行如下按摩:(1)揉百会50次。(2)擦拭肾俞50次。(3)摩脐下气海、关元50次。(4)揉按足三里、三阴交各50次。(5)擦涌泉100次。(6)仰卧于床上作细而均匀的深呼吸30次,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即可入睡。

中医治失眠 失眠 失眠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