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常识 工夫茶与功夫茶的区别

  对茶道有一定了解的小伙伴们肯定都听过工夫茶与功夫茶,那么大家知道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吗?工夫茶泡法是什么样的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功夫茶,教给大家一些茶道常识区分工夫茶和功夫茶,一起看看吧。

  茶道常识

  一、“工夫茶”即是指茶叶

  1、清僧释超全,布衣。明亡后在清康熙三十年入武夷山为僧,与武夷茶结缘。其作《武夷茶歌》中有“如梅斯馥兰斯香,大抵焙得候香气。鼎中笼上炉火温,心闲手敏工夫细。”说明他看到的武夷佳茗,是靠“工夫细”制出来的。这里的“工夫”显而易见是力气、时间之意后来逐渐引申为花费工夫做出的好茶。

  2、清人刘埥,雍正十年在福建崇安县为令三年,他在《片刻余闲集》中写到:“武夷茶高下共分两种:……岩茶中高老者曰老枞小种,次则小种,次则小种工夫,次则工夫,次则工夫花茶,次则花香……”说明在200多年前“工夫”就是指茶之名称,且为较珍贵之茶。

  3、被称为当代茶圣的吴觉农先生主编的《中国地方志茶叶资料选辑》载:武夷岩茶与红茶都有称为工夫茶的品种。民国之后,岩茶就没有冠以“工夫”字眼了,“工夫”则全指红茶。如陈宗懋主编的《中国茶经·红茶篇》中,将红茶分为正山小种、小种红茶、红碎茶三大类,且按地域分为:闽红工夫、祁门工夫、休宁工夫、川红工夫、滇红工夫等等。

  4、民国肖一山主编《清代通史》卷中载:葡荷两国,与我国通商较早。明末崇祯十三年(1640年),红茶(有工夫茶、武夷茶、小种茶、白毫等),始由荷兰转至英国。这里工夫茶就是红茶的一种,也说明“工夫”系茶品。

  二、工夫茶的冲泡方法

  工夫茶的冲泡方法一

  冰红茶配制方法是先将红茶泡制成浓度略高的茶汤。然后,将冰块加入杯中达八满,徐徐加入红茶汤。再视各人爱好加糖或蜂蜜等拌均匀,即可调制出一杯色、味俱全的冰红茶。

  茶冻配制方法是用白砂糖170克,果胶粉7克,冷水200毫升,茶汤824毫升(可用红茶或其它茶代替)。先用开水冲泡茶叶后,过滤出茶汤备用。然后,把白砂糖和果胶粉混匀,加冷水拌和,再用文火加热,不断搅拌至沸腾。再把茶汤倒入果胶溶液中,混和倒入模型(用小碗或酒杯均可),冷凝后放入冰箱中,随需随取随食。茶冻是在夏天能使人凉透心肺、暑气全消的清凉饮料。

功夫茶介绍 工夫茶泡法 茶道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