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知识 教你认识不同的茶道文化

  茶道是中国几千年传承至今的文化瑰宝。发展至今已被壮大,除了中国茶道,还有日本茶道等等的衍生发展。现如今人们对于喝茶已是不陌生,对于各种那个样的茶饮也是爱不释手。然而对于茶道知识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下边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介绍吧!

  茶道知识

  说起茶可能人人都能说出一二,什么茶有什么样的作用,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等等。但是对于真正的茶道知识却并不了解,有的可能只是知道零星的知识。茶道是有我国发展而来,我们难道不应该去了解吗?

  一、一个核心

  这个核心就是唐代陆羽提出的“精行俭德”。以后宋代徽宗赵佶又提出了“清和澹静”。到明代喻政又提出了“淡远清真”。中国茶道传到日本,千利休提出了“和敬清寂”。传到韩国,韩国人提出了“和敬俭真”。传到新加坡,新加坡人提出了“和爱谦静”。中国当代茶学专家庄晓芳提出了“廉美和敬”。这些茶道四字令就是茶道、茶艺的核心。虽然都有时代性和地域性,但它的核心都是道德修养。

  二、两个基础

  不论是茶道还是茶艺。根本的两个基础是“茶”和“艺”,故称茶艺。物质与精神两个方面是茶艺的根本。茶就是科学泡茶,科学饮茶,使人们充分吸收茶叶的营养保健物质达到强身健体。艺就是把泡茶饮茶艺术化、人轻松愉快,达到精神上的养生。

  三、三个要求

  这是指茶道和茶艺表演的动作必须符合三个要求: 一是动作圆活、连绵、轻盈; 二是动作自然、优美、和谐;三是动作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四、四种茶具

  综合茶道、茶艺的茶道具,不外乎陶、砂、瓷、透(玻璃)四种形态。

  1.陶,是指陶器。是我国古老的茶具。今天用起来-,古朴典雅,返朴归真,回归自然,别有韵味。

  2.砂,是指紫砂,有的宜兴紫砂。它起源于明,兴盛于清。有形美、神韵,气质高雅形态各异的特点。泡茶不走味,过夜茶不馊。

  3.瓷,是指瓷器,有的景德瓷。白瓷早在唐代就有“假白玉”之称。它“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 4.透,是指玻璃等透明茶具。她玲珑剔透,泡茶可观赏杯中的茶汤和茶芽,特别是看到茶芽直立、起舞更是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五、五种茶艺

  纵观我国的茶艺,不外乎五种基本茶艺:红茶茶艺、绿茶茶艺、乌龙茶艺(也叫功夫茶艺)、花茶茶艺、禅茶茶艺。

  其他茶艺都是从这五种基本茶艺中演化出来的。

  喝茶的好处

  1、有助于延缓衰老

  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据有关部门研究证明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肌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大大高于其它同类物质。茶多酚有阻断脂质过氧化反应,清除活性酶的作用。

  2、有助于抑制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对人体脂肪代谢有着重要作用。人体的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含量高,血管内壁脂肪沉积,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后形成动脉粥样化斑块等心血管疾病。茶多酚,尤其是茶多酚中的儿茶素ECG和EGC及其氧化产物茶黄素等,有助于使这种斑状增生受到抑制,使形成血凝黏度增强的纤维蛋白原降低,凝血变清,从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3、有助于预防和抗癌

  茶多酚可以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的功效。据有关资料显示,茶叶中的茶多酚(主要是儿茶素类化合物),对胃癌、肠癌等多种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裨益。

中国茶道 日本茶道 茶道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