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茶道知识 教你健康新方法

  中国上下五千年,对品茶有着浓郁的氛围。很多人都喜欢饮用茶。合理的饮用不单可以清神醒脑,还可以养生休闲。那么有多少人了解茶的深层的含义呢。下面请跟随小编,详细的介绍茶文化的故事。

  香港的叶惠民觉得,中国的茶文化融合了中国的特性;台湾的周渝更进一步的说明:“茶艺馆的兴起与成功……是摸索出自己的社会角色。”等等中国的茶文化不单单是一品口福,更是宁静自省。

  台湾茶艺的道具包括煮水器、茶船、茶洗、茶夹、紫砂茶壶或瓷质盖碗、公道壶、闻香杯。一般来说,紫砂壶适宜冲泡乌龙茶等发酵或半发酵茶,瓷质茶具多用于泡绿茶等未发酵茶。泡茶前,壶杯等饮具须用开水先烫一遍,泡茶时,第一泡茶汤倒入闻香杯,再斟落各茶杯中,让茶客捧杯轻搓轻闻,之后弃而不饮,叫“开香”。

  第二泡开始饮用,所泡之茶汤须先倒入公道杯,然后绕圈斟给排成圈状的小杯,以使茶的浓淡均匀。茶客观赏上述表演后,即可闻香品茶,每啜一口,先以舌头探其味,再以喉底感其韵,几口之后,两颊生香,回甘无穷。

  享受茶艺,可让人心境闲雅,飘逸而有生气。 日本的茶道草创于镰仓(相当于我国的南宋至明代中期)时代。十五世纪,有位叫利休的茶道大师,从中国茶艺中提炼出“和、敬、清、寂”四字,作为日本茶道的精神支点,希望通过饮茶进行自我反省,沟通思想,去掉内心的尘垢和介蒂,并为此开设了窄小而清贫的茶室。

  茶道的繁文缛节甚多,不同的流派做法上也有区别。茶道标准的茶室有四张榻榻米,多可容纳5人。要办茶道,主人须以某主题向客人发请帖,然后洒扫茶室,供上素花。日本人喝的主要是绿茶,分玉绿茶、煎茶和番茶3种。玉绿茶从生长到收成都不经阳光照晒,茶末(茶道用的是茶末)绿得微微发蓝,有幽幽的感觉。

  以玉绿茶的茶道为例,道具很简单,竹木做的梢托和浇水壳,古老而粗糙的茶碗,竹刷子和枣红色的立椭形茶盅。泡出来的茶,有浓郁的玉米香和特殊的甘涩味,茶过喉头,便觉畅滑幽森,如林莽沐雨之感。泡茶时,用茶筅搅拌至起沫,然后将茶碗转两圈半,碗的花纹朝向客人,请客人饮用;客人接过茶碗,也要转两圈半,以示回礼,然后观茶色闻茶香,称赞一番后才开始饮用。

  茶道还包括对室内外字画、插花、茶具的鉴赏。茶道结束后,客人须向主人行礼道谢,主人须亲自送客出门。整个过程充满谦诚自戒,互敬互爱精神。这一切,又都体现在泡茶、敬茶过程中那种圆熟轻巧的动作,固有的程式,以及茶具、茶室雅淡宁静的氛围中。它的精义,是企图通过繁琐的仪式调节人与人的关系。据说日本学习茶道礼仪的人,全国竟有一千万之多。

  玫瑰花茶的泡法 玫瑰花茶的搭配与功效

  玫瑰花具有清火润喉的功效,在很多人眼中玫瑰花可以消斑、除皱、养颜、被誉为花中之王,深受广大女性的喜爱。玫瑰话不单单可以活血美容。还可以对内分泌失调 腰酸背痛起到一定的作用。

  金银玫瑰茶

  材料:金银花1克,玫瑰花3朵,麦门冬2克,山楂2克。

  做法:混合后用滚水冲泡15分钟即可。

  功能:理气解郁,滋阴清热.适用于肝郁虚火上升,脸色枯黄,皮肤干燥者. 持久服用,效果显著。

  养颜嫩肤玫瑰茶

  材料:年夜枣、太子参、玫瑰花

  做法:两颗小太子加入上一颗年夜枣和玫瑰花冲泡后10分钟再喝。

  功能:太子加入上年夜枣的滋补功能,能让玫瑰的嫩肝作用阐扬得更持久。

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 茶道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