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演练中的四要素是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2 15:43

  无论是哪个门派太极拳,其在练习中都会重视静、气、意、神这四点。陈式太极拳对这四点更是重视,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为什么会有这功效呢?就是因为这四点,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演练中的“静、气、意、神”

  首先,练习太极拳时要洗心涤虑,做到“静”

  初学太极拳首先就是要求静,由于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人们的大脑皮层会被干扰,很难做到静。

  因为只有做到静,才能在以内气催动外形运动时做到上下相随、连绵不断。如果心中不静,真气的运行就会发生停滞,动作就会僵硬脱节,不能周转自如;只有做到了静,才能细细揣摩动作要领,从而使得周身放松,更好地调整身法、姿势和动作。

  只有周身放松,使得气血输通,不用僵力,重心转换灵活,发劲时才能充分发出弹抖之劲。就动静而言,陈式太极拳讲究通过“静中求动”达到静中有动,即身体处于相对静止,同时要求意气周流,呈外静内动之象,具体体现于练拳的预备式和收势。

  陈式太极拳还讲究动中求静,达到动中有静,即身体的四肢运转时,内意要专注守一,内气要平缓如一,呈现相对的内静。

  在演练整套太极拳时,人体“由静而动,动而后静”的状态被认为是静极而动、动后而分,终成为千姿百态的拳式,然后“动极后静,静之则合,复归太极”。

  其次,练习太极拳要在入静的基础上,注重内气的运用

  这样才能达到“以气助势,以气助力”的目的。在陈式太极拳中,内劲产生的根本在内气的运转,而其基本原理的精华所在则是丹田,故有“气沉丹田”之说。

  从技击作用方面看,意识支配气息下行及躯干各肌群的向下松沉,可通过腹部的充实将这种松沉向下传递至两腿,使动作姿势有下实上虚之感,从而加强动作的稳定性。

  在发劲时,以松沉感通过胯、膝等各关节,节节松沉下去,可以加强脚部的力量。

  使人体获得与地面相对运动大小相等的反作用力。从动作演练方面看,意注丹田气,使丹田内气充盈,可为发动丹田内转打下基础;要求入静,全身放松。

  可使真气充盈丹田,然后以外呼吸调动内呼吸,以真气带动腰脊转动继而带动全身螺旋运动。丹田内转 不是一般孤立的动,也不是静坐求内动,而是真气内转与整个身体一起动,动功与静功在身法端正基础上的相互结合。

  当体会到“气沉丹田”的感受时,即为气感入于丹田,然后进一步练习加深气感聚集度,再配合“缠丝劲”、“抖劲”、“十字劲”类动作的练习,引气感运行周身,锻炼以气感突然由丹田放射性地浑身爆发出来,瞬时又聚回丹田。这样才能充分表现出陈式太极拳的松活弹抖。

  用意是陈式太极拳理论的突出特色

  用意的作用在于把意念集中到先定的身体部位上,并能在练功过程中排除杂念,体会体内气息流动的感觉,有意识地继续加以调整,以意识引导这种气感归蓄丹田,抑或引导它流注身体四肢向外发放做功。

  ,使之更有利于发挥意识的功能,收到更好的练功效果。比如,练动功和拳术时体会空气给身体创造的阻力感,练推手时体会皮肉与对方接触获得的感觉。

  还可以假设自己是在水中练拳、在稀泥中行进,寻求肢体运动沉、浮、飘荡的感觉或受稀泥阻滞黏拖的感觉。一方面是以意领气流注运动部位,意到气到,气到力生,引导形体进行动作。

  另一方面又以意识控制肢体按照严格的动作规范运转,让外形的变化引起呼吸的相应配合,并经长期练习,获得意、气、劲、形的统一,达到所谓“以意导体、以体导气”、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的交融境界。

  太极意识是太极拳动作的“神”

  故有“意到神传”之说。就陈式太极拳而言,它产生于对陈式太极拳动作本质特征的理解,例如对动作攻防特点的理解,对不同动作劲法特点的理解,对不同动作技法和神形特点的理解等。

  由这些理解而成的“太极意识”形成习武者的主导性生理活动,支配着一般心理活动,进而支配肢体运动,达到内意与外形统一,使动作表现出“太极意识”,达到“意”和“神”的统一。

  使动作本身的“神”或称“神韵”或“味”通过个体不同程度的演练表现出来。个性心理特征是区别于他人的气质和性格,演练者将它融入动作,使动作具有独特的风格、气质和性格,演练者的“神”也就艺术地表现出来了。

  演练者将自身的“神味”和动作的“神韵”交融地表现出来,就是太极意识“传神”功夫的高境界。

  陈式太极拳的四个要领

  一、裆要圆

  裆在两便之间,以裆为对称点的大腿内侧两根大筋有撑圆的感觉(但是还是虚的,不是直棒棒的),这种感觉不能在任何时候丢失,特别是在动势当中。

  裆要圆的用意在于可以使我们的下盘保持稳定。

  初学者在定势的时候还容易注意到这点,但是动作转换过程当中往往失去了圆裆的劲道,应改正。

  二、身要端

  中垂线要端,头顶百会到裆底会阴的连线是垂直与地面。特别是要检查尾骨和侧腰线的端正,此处很微妙,稍微调整一点就会影响全局。

  三、胸要含

  胸部膻中穴、两肩根周荣穴要有下陷,背部展开向前裹合。

  做好这一动作,需要我们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有僵力。

  四、臂要展

  在沉肩坠肘的情况下,臂膀上所有关节应当有纵向拔长的感觉,这是一种如丝线牵引般的感觉,不是如棍一样挺直的感觉。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