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聚健康视频栏目:单文讲焦虑症的表现

  生活以及学习的压力往往会让许多人出现焦虑的现象,所以我们应该对焦虑症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尽早发现并及时进行相关条例。那么日常生活中焦虑症的表现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单文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焦虑症的表现

  1、情绪的改变

  当出现焦虑现象的时候,患者突出的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往往都是表情阴郁,无精打采,甚至还会哭泣。

  患者常用“郁郁寡欢”、“凄凉”、“沉闷”、“空虚”、“孤独”、“与他人好像隔了一堵墙”之类的词来描述自己的心情。

  患者经常感到心情压抑、郁闷,常因小事大发脾气。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多数时间情绪是低落的,即使其间有过几天或1~2周的情绪好转,但很快又陷入抑郁。

  即使这样,患者抑郁程度一般并不严重,他们的情绪反应依然是存在的,通常几句幽默解嘲的警句,就能使他们开怀大笑。

  一场轻松的谈话,能使之心情暂时好转。患者本人也能够觉察到自己情绪上的不正常,但往往将之归咎于他人或环境。

  2、认知改变

  患者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各种娱乐或令人愉快的事情体验不到愉快,常常自卑、自责、内疚。常感到脑子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困难。

  遇事老向坏处想,对生活失去信心,自认为前途暗淡,毫无希望,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甚至企图自杀。

  3、意志与行为改变

  患有焦虑症的人意志活动减低,无法正常专心工作,即使患者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但是却不能脚踏实地去做。

  患者处处表现被动和过分依赖,心理上的症结在于不愿负责任。一般说,抑郁性神经症很少自杀,但也有部分患者感觉活着空虚,人生乏味,声称想死。

  4、躯体症状

  约80%的病例,以失眠、头痛、身痛、头昏、眼花、耳鸣等躯体症状为主向医生求助。

  这些症状往往给人体诉多而易变的感觉,有些症状可以长期存在,但无明显加重或缓解。这些症状多随着抑郁情绪的解除而消失。

  如何自我缓解焦虑症状

  增加自信

  自信是治愈神经性焦虑的必要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

  因此,作为一个神经性焦虑症的患者,你必须首先自信,减少自卑感。应该相信自己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是终驱逐焦虑。

  自我松弛

  也就是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比如你在精神稍好的情况下,去想象种种可能的危险情景,让弱的情景首先出现。

  并重复出现,你慢慢便会想到任何危险情景或整个过程都不再体验到焦虑。此时便算终止。

  自我反省

  有些神经性焦虑是由于患者对某些情绪体验或欲望进行压抑,压抑到无意中去了,但它并没有消失,仍潜伏于无意识中,因此便产生了病症。

  发病时你只知道痛苦焦虑,而不知其因。因此在此种情况下,你必须进行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诉说出来。必要时可以发泄,发泄后焦虑症状一般可消失。

  本期嘉宾介绍

  单文

  女,国家级老中医王翘楚学术传承人,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单文 焦虑症的表现 聚健康视频栏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