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聚健康视频:单文讲引起失眠的因素

  失眠是非常痛苦的,晚上总是无法正常入睡,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日常生活中引起失眠的因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节目单文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引起失眠的因素

  环境原因

  环境因素和我们的睡眠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当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还有睡眠环境中空气负离子的缺乏都会造成失眠。

  新研究表明,空气中缺乏负离子会比较容易引发失眠多梦。

  生理因素

  精神紧张、饥饿、疲劳、性兴奋以及一些疾病,如关节炎、溃疡病、心绞痛、偏头痛、哮喘、心律失常等都可导致失眠。

  我们的年龄和睡眠质量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随着年龄的上升,睡眠效果就会变差从而导致失眠的出现。

  丘脑病变者可表现为睡眠节律的倒错,即白天睡眠,夜晚清醒不眠。

  心理因素

  生活、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困难所造成的焦虑、抑郁、紧张、激动、愤怒或思虑过多均可导致失眠多梦。

  药物因素

  饮酒、药物滥用、药物依赖及戒断症状均可导致失眠多梦。常见的药物有兴奋剂、镇静剂、甲状腺素、避孕药、抗心律失常药等。

  精神刺激

  我们的精神因素和睡眠也是密切相关的,临睡前深思熟虑次日的工作或纠缠于白天不愉快的事情都会造成失眠。

  生活习惯

  不良的环境或坏习惯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可影响睡眠。

  如噪声、光线强弱热冷都可导致失眠多梦,过饱或饥饿,临睡前剧烈运动及作息无规律都可影响睡眠。

  情绪因素

  许多人对情绪障碍缺乏认识,不知道情绪障碍是一种疾病,往往忽略了情绪障碍本身,都过分注重情绪障碍伴发的失眠、多梦、疼痛等症状。

  不知道如何调节和改善自己的情绪,反而夸大了不太客观的体验。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首先建立信心

  对生活中偶而遇到失眠经验,不必过份忧虑,相信自己的身体自然会调节适应。

  偶而失眠之后,如不担心失眠的痛苦,到困倦时自然就会睡眠。失眠之后愈担心会再失眠的事,到夜晚就愈难入睡。

  2.安排规律生活

  避免失眠的有效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规律化,养成定时入寝与定时起床的习惯,从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时钟。

  有时因必要而晚睡,早晨仍然按时起床;遇有周末假期,避免多睡懒觉;睡眠不能贮储,睡多了无用。

  3.睡前放松心情

  睡前半小时内避免过份劳心或劳力的工作。即使明天要参加考试,也绝不带着思考中的难题上床。临睡前听听轻音乐,有助于睡眠。

  本期嘉宾介绍

  单文

  女,国家级老中医王翘楚学术传承人,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单文 失眠的因素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