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5聚健康:董宜华讲痛风的症状

  痛风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痛风是非常痛苦的,因为痛风会产生很多的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日常生活中痛风的症状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全集节目董宜华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痛风的症状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大多数痛风患者在早期的时候,往往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或者仅仅有一些疲乏、全身不适和关节刺痛等现象的出现。

  多数患者发作前无明显征兆,或仅有疲乏、全身不适和关节刺痛等。

  典型发作常于深夜因关节痛而惊醒,疼痛进行性加剧,在12小时左右达高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难以忍受。

  还会出现关节受累的现象以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和功能受限,但是往往都会在数天或2周内自行缓解。

  首次发作多侵犯单关节,部分以上发生在第一跖趾关节,在以后的病程中,部分患者累及该部位。

  其次为足背、足跟、踝、膝、腕和肘等关节,肩、髋、脊柱和颞颌等关节少受累,可同时累及多个关节,表现为多关节炎。

  部分患者可有发热、寒战、头痛、心悸和恶心等全身症状,可伴白细胞计数升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和C反应蛋白增高等。

  间歇发作期

  痛风的发作是续数天至数周后可自行缓解,一般情况下不会有明显的后遗症,主要就是会有局部皮肤色素沉着、脱屑等情况的发生。

  以后进入无症状的间歇期,历时数月、数年或十余年后复发,多数患者1年内复发,越发越频,受累关节越来越多,症状持续时间越来越长。

  受累关节一般从下肢向上肢、从远端小关节向大关节发展,出现指、腕和肘等关节受累,少数患者可影响到肩、髋、骶髂、胸锁或脊柱关节,也可累及关节周围滑囊、肌腱和腱鞘等部位,症状趋于不典型。少数患者无间歇期,初次发病后呈慢性关节炎表现。

  慢性痛风石病变期

  皮下痛风石和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是长期显著的高尿酸血症,大量单钠尿酸盐晶体沉积于皮下、关节滑膜、软骨、骨质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结果。

  皮下痛风石发生的典型部位是耳郭,也常见于反复发作的关节周围及鹰嘴、跟腱和髌骨滑囊等部位。

  外观为皮下隆起的大小不一的黄白色赘生物,皮肤表面菲薄,破溃后排出白色粉状或糊状物,经久不愈。

  皮下痛风石常与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并存。关节内大量沉积的痛风石可造成关节骨质破坏、关节周围组织纤维化和继发退行性改变等。

  临床表现为持续关节肿痛、压痛、畸形及功能障碍。慢性期症状相对缓和,但也可有急性发作。

  肾脏病变

  1、慢性尿酸盐肾病

  尿酸盐晶体沉积于肾间质,导致慢性肾小管一间质性肾炎。

  临床表现为尿浓缩功能下降,出现夜尿增多、低比重尿、小分子蛋白尿、白细胞尿、轻度血尿及管型尿等。晚期可致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出现肾功能不全。

  2、尿酸性尿路结石

  尿中尿酸浓度增高呈过饱和状态,在泌尿系统沉积并形成结石。

  在痛风患者中的发生率在20%以上,且可能出现于痛风关节炎发生之前。

  结石较小者呈砂砾状随尿排出,可无症状;较大者可阻塞尿路,引起肾绞痛、血尿、排尿困难、泌尿系感染、肾盂扩张和积水等。

  3、急性尿酸性肾病

  血及尿中尿酸水平急骤升高,大量尿酸结晶沉积于肾小管、集合管等处,造成急性尿路梗阻。

  临床表现为少尿、无尿,急性肾功能衰竭;尿中可见大量尿酸晶体。多由恶性肿瘤及其放化疗(即肿瘤溶解综合征)等继发原因引起。

  本期嘉宾介绍

  董宜华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行医四十余年,十三代家传世医,师承全国名医任应秋、刘渡舟、王绵之、董建华、方药中、耿鉴庭教授及中国四大名医汪逢春弟子三代御医之后赵绍琴教授、施今墨弟子祝谌予教授,尽得师传。著有《四库全书一家类消渴症治全录注疏》二百余万字,《名医经方验案》等八部专著,论文数十篇,参加美国九五化学年会获卫生部科技三等奖,2009年度和谐中国十大领军人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痛风的症状 聚健康 董宜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