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聚健康栏目:郭玉琴讲看痰颜色知健康

  许多人都会出现痰多的现象,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痰液的颜色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那么日常生活中看痰颜色知健康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栏目郭玉琴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看痰颜色知健康

  灰色或黑色的痰

  当我们出现灰色或黑色的痰的时候,往往是铁末、炭末或灰尘的沉着,那么就说明了环境污染对人的影响。

  吐这样痰的人常是职业病的患者。比如我们常听说的硅肺,或者纺织工人常得的纤维肺等等。

  治疗多数以静养和停工为主。随着我们身边的生活环境,尤其是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很多粉尘吸入呼吸道后,普通人也会出现吐黑痰的现象。

  铁锈颜色的痰

  往往发现自己有铁锈颜色痰的时候,一般都患有大叶性肺炎,一定要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并接受治疗。

  我们说可能,是因为会有例外,有些矿工会因为吸入一些金属元素(如铜矿工)也会有这种颜色。

  治疗大叶肺炎,显然是一种比较强力的感染性疾病,不过自从有了抗生素以后就不是那么可怕了。去医院输两个星期的青霉素是必要的。

  白色的粘痰

  表示呼吸道有轻微的炎症,常是感冒的患者。因为这种痰里存在大量病毒以及巨噬白细胞(一种免疫细胞)的尸体。在电子显微镜下,会发现许多白细胞和各种类型的感冒病毒。

  治疗白色粘痰是常见的,而且治疗起来也是比较容易的,许多人都会采取自我药物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

  黄色或绿色的浓痰

  表明体内有化脓性炎症,就是重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或者支气管炎什么的。

  这与肺炎球菌引起的大叶肺炎区别很大,是化脓性细菌(常见的有葡萄球菌、链球菌、绿脓杆菌等)感染人体而出现化脓,脓液为死亡的白细胞、坏死组织。

  粉红泡沫状痰

  一般情况下,吸烟、感染和大气污染等环境下很容易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症,发炎就会带来肿胀。

  呼气时支气管炎患者的气管会变得非常狭窄(远比常人狭窄),空气就会滞留在肺部排不出去。肺泡内压不断增高,导致肺泡过度膨胀或破裂。

  就像一个充了大量气体的气球,过度膨胀爆裂一样。

  肺部就会含有少量的血红细胞,而由于肺泡内空气的存在,痰液中本身存在大量的气体,所以咳出来的痰就会呈粉红色泡沫状。肺气肿患者往往伴随有呼吸衰竭。

  治疗事实上,治愈率还是挺高的,只是因为慢性病非常难治才认为其恶劣程度高。

  带血丝的痰

  如果不是口腔外伤所引起,多半是肺结核。因为结核杆菌对人体的肺部会造成侵噬,尤其是造成肺泡的严重破坏。

  早期结核病患者就是咳带血丝的痰,中期就会直接咳血,而到了晚期,整个儿肺部都已经被结核杆菌破坏掉,就会出现大量的吐血,甚至呕血,能吐小半痰盂。

  果酱色痰

  除了极少数是肺吸虫病以外,绝大多数来源于肺肿瘤,为什么是果酱色呢?其原因可能是多种的,与肿瘤细胞的颜色有关,即痰中含有肿瘤细胞。

  治疗肿瘤只有良性恶性之分,没有中性。不要相信非正规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郭玉琴

  女,主任医师娴熟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中医特色突出。

  尤其擅长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不明原因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及肺间质纤维化的诊断和规范治疗。理论功底深厚,方法独树一帜,疗效十分满意。

  肺纤维化、间质性肺炎、慢阻肺、哮喘、肺气肿、尘肺矽肺、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看痰颜色知健康 聚健康栏目 郭玉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