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聚健康全集:张文彭讲如何治疗打嗝

  打嗝是非常痛苦的,生活中我们要知道如何治疗打嗝,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治疗打嗝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全集栏目张文彭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治疗打嗝

  1.深呼吸

  当出现打嗝现象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深呼吸的方法,这样能有效止住打嗝的现象,有利恢复正常。

  2.穴位按压

  呃逆频繁时,可自己或请旁人用手指压迫两侧的“少商”穴。“少商”穴位于大拇指甲根部桡侧面,距指甲缘约0.6cm,在黑白肉际交界处。

  压迫时要用一定的力量,使患者有明显酸痛感。患者自行压迫可两手交替进行。

  3.按摩

  还可以采用按摩的方式,取一根细棒,一端裹上棉花,放入患者口中,然后按摩前软颚正中线一点,1分钟即可缓解打嗝。

  4.喝水弯腰法

  将身体弯腰至90度时,大口喝下几口温水,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瞬间达到止嗝的目的。

  5.屏气法

  直接屏住呼吸30~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6.惊吓法

  趁不注意猛拍一下打嗝者的后背,也能止嗝。因为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止膈肌痉挛。但有高血压、心脏病人应慎用。

  7.纸袋呼气法

  我们还可以采用纸袋呼吸,将纸袋罩住自己的口鼻,进行3~5次的深呼吸,这样能有效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抑制打嗝。

  8.伸拉舌头法

  打嗝不止时,用一块干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伸拉。此时,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9.喷嚏止嗝法

  打嗝时,如果想办法打个喷嚏,就可以止嗝,可以用鼻子闻一下胡椒粉即可打喷嚏。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文彭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院士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老年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987年毕业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从事教学与科研、医疗等工作。

  擅长治疗

  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溃疡病、慢性胃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失眠、神经衰弱、肺癌、脑肿瘤、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妇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治疗打嗝 张文彭 聚健康全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