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误区 刮痧疗法的常见认识误区

  对于刮痧我们还是比较熟悉的,很多人都热衷于中医刮痧,我们也知道刮痧是一种中医养生疗法,适当的刮痧能保健养生,还能起到治疗疾病的功效。但是很多人对于刮痧疗法存在认识误区,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刮痧疗法非常的简单,很容易操作,而且效果非常显著,自古就在民间广为流传,刮痧基本上是哪儿疼刮哪儿。

  1、刮痧愈痛愈黑愈有效

  首先我们一定要注意刮痧并不一定是刮得越痛,刮得越黑效果就越好,刮痧通过调整阴阳平衡,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机理,主要起到解表祛邪、开窍醒脑、舒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化浊的作用。

  刮痧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器具(牛角、玉石、火罐)等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淤之目的。但值得注意的就是,很多人以为刮痧一定是感觉到疼痛难忍、刮得“惨不忍睹”才是高境界。

  这是错误观点,刮痧并非愈痛愈有效,也不是刮得又黑又紫才好。其实,刮拭部位出痧后呈现微红色或紫红色就可以停止。刮痧部位、力道等若掌握不当,片面追求出痧的颜色,不仅无效,还可以造成皮肉损伤。

  有些病人刮不出痧,除了方法错误外,也可能是近常刮或者病得太严重身体太虚弱而不易刮出痧等原因造成,切忌用力过猛造成伤害。刮痧的相对适应症主要有:感冒、发烧、中暑、头痛、肠胃病、落枕、肩周炎、腰肌劳损、肌肉痉挛、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

  2、刮痧要注意掌握刺激度

  我们在使用刮痧治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掌握刺激度,刮痧疗法和针灸、按摩等方法是一样的,都是对人体的穴位进行刺激,只不过使用的工具不同而已,所以病人在刮痧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不适症状。

  此时,应迅速停止刮痧,让患者平卧,并喝点温开水或温糖水,休息片刻,很快会好转,若不奏效,可迅速用刮痧板刮拭患者百会穴、人中穴、内关穴、足三里穴、涌泉穴急救。

  医生一定要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掌握好合适的刮痧刺激度,为预防刮痧出现意外,医生要特别注意掌握好刺激度,即病人所能够承受的强度和力度。另外,医生应做好预防措施和把握好刮痧的禁忌症:空腹、过度疲劳患者忌刮。

  身体瘦弱、皮肤失去弹力者;施治局部痈肿、疮疡、溃烂或肿瘤患者;患有心脏病,水肿的病人;血友病、出血性、出血性紫癜和其他出血疾患者则不能进行刮痧治疗。低血压、低血糖、过度虚弱和神经紧张特别怕痛的患者需要轻刮。

  3、刮痧操作不当加重病情

  不要认为刮痧不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副总用,如果刮痧操作不当会导致疾病更加严重,由于刮痧是一种刺激疗法,操作不当会加重病情或引发其他身体不适。

  刮痧是从推拿、针灸、拔罐、放血等疗法变化而来,与这些疗法一样要遵循施术的四个原则:一是明确诊断;二是辨证施治;三是因人因病因时因地制宜;四是补虚泄实。就拿感冒来说,吃药再配合刮痧疗法,效果十分明显。

刮痧注意事项 刮痧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