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养生 吃这些有益保健暖身(2)

  3、南瓜百合粥

  材料:南瓜250克,鲜百合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南瓜洗净去皮,切丁,鲜百合摘瓣洗净。将粳米洗净后煮熟,再用文火熬,加入南瓜丁煮烂,再放入冰糖、百合,煮沸即可。

  功效:南瓜性味甘、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之功,适用于脾虚气弱、营养不良,百合也是一种润肺止咳、清脾除湿、补中益气、清心安神的食疗佳品。一碗南瓜百合粥,不但可以降降火,还能给身体补充营养,增添活力。

  4、白果萝卜粥

  材料:白果6粒,白萝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50克。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功效:有固肾补肺,止咳平喘的功效。

  5、芝麻桃仁粥

  材料:黑芝麻,桃仁,冰糖,大米。

  做法:将黑芝麻放入砂锅内,用文火炒香;桃仁洗净,去杂质;大米淘净;冰糖打碎成屑。将大米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至八成熟时,放入黑芝麻、桃仁、冰糖屑搅匀,继续煮至粥熟即成。

  功效:核桃仁性温,味甘,能补肾、温肺、润肠。秋天是心血管病多发季节,对心脏有益的食物中,核桃排在首位。黑芝麻性温平,有补肺气、止咳嗽痰喘作用,同时还有和血、补肝肾、乌头发、养阴补虚及润燥通便等功效。芝麻桃仁粥有补肾益五脏的功效。

  6、雪蛤湘莲子粥

  材料:鸡汤1500g,泰国香米60g,湘莲子120g,雪蛤100g,鸡粉适量,盐适量。

  做法:湘莲子、泡发好的雪蛤和泰国香米;将湘莲子用净水浸泡2小时,择洗干净;将浸泡好的泰国香米和湘莲子放入砂锅中;一次性加足适量的鸡汤;大火煮至米粒粘稠;放入雪蛤,大火煮5分钟;加入适量的鸡粉。8放入适量的食盐,拌匀,煮滚。9即可关火;放入适量的食盐,拌匀,煮滚。

  功效:雪蛤,其滋补功能无与伦比,使皮肤细胞内外水分维持平衡,维持肌肤光洁、细嫩、从而润肤、美容、延缓衰竭。用雪蛤煲粥,经过猛火煮,透明的雪蛤已经融化到难以寻见,细细咀嚼,用舌尖感受夹在米粒中,像果冻一般嫩滑的雪蛤,加入湘莲子,更具有益肺润燥的功效,格外适合在霜降时节享用呢。

  7、三仁粥

  材料:白果仁5克,甜杏仁10克,胡桃仁10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三仁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再将粳米放入,再煮至米熟,加少量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白果性味甘苦,敛肺气、定喘咳,还可止遗尿;甜杏仁润肺止咳;胡桃仁补肾固精、温肺定喘;粳米养胃调中。

  8、生姜苏叶粥

  材料:苏叶10克,姜3片,大米粥适量。

  做法:将大米粥熬好后放入苏叶、生姜,继续熬煮至开锅,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生姜是对付发烧、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好“武器”,有祛痰、祛寒、补气、平喘的作用,苏叶也有发散风寒的效果,在一般药店就可买到。

  结语:很多人不知道霜降要养生,这其实是个误区,霜降养肾是好的,可以调养出足够健康的体魄来面对严冷的冬天。今天和大家建议了一些在霜降时可以吃的养生食谱,想有个好个身体,从饮食下手才是健康的,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延伸阅读:

霜降养生 霜降吃什么 霜降是什么时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