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的习俗 惊蛰常有这5个习俗(2)

  5、蒙鼓皮

  惊蛰节气之后,打雷的频率明显增多。古人对于雷神的想象是长了翅膀、一手拿锤、一手击鼓的形象,因此在惊蛰这天,民间有些人会蒙鼓皮。

  惊蛰不能吃什么

  1、不宜吃过酸的食物

不宜吃过酸的食物

  中医认为“酸入肝”,常见的酸味食物有山楂、乌梅等,适量食用这些酸味食物有助于滋养肝脏、调理肝气,但是酸味食物也会导致收敛、固涩,食用过多会影响气血的疏泄,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因此惊蛰时节不建议食用过多酸性食物。

  2、不宜食用寒凉食物

  惊蛰时节,体内的阳气还不充沛,此时食用过多寒凉食物会导致寒气入侵,还会损伤阳气,因此不利于阳气的储存,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健康,所以惊蛰时节可适量食用性温的食物,比如春笋、菠菜、鸡蛋、牛肉等,少吃冰块、柚子等寒凉食物。

  3、不宜食用油腻食物

  阳气生发的同时要保证肝脏的健康,此时食用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导致体内储存过多脂肪,影响肝脏的健康。春季的蔬菜非常多,而且还有一些野菜,适量食用这些蔬菜对身体健康好处非常多。

不宜食用油腻食物

  4、不宜食用刺激性食物

  春季气候较为干燥,此时很容易感觉到口干舌燥,饮食要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胡椒等,以免对健康造成影响。

  结语: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不同地区有不同的习俗来庆祝惊蛰的到来,有的地区会用艾草熏房间,有的地区会祭白虎,还有的地区会“打小人”,但是不同的习俗都是为了让身体更健康、好运常相伴,你知道的惊蛰习俗有哪些呢?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惊蛰不能吃什么 惊蛰的习俗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