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的习俗 关于惊蛰你了解多少呢

  今天就是惊蛰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惊蛰节气有很多习俗,很多都是从古流传下来的。在惊蛰我们的饮食应该清淡一些,这样对身体会比较好,惊蛰吃什么?惊蛰时天气微凉,这时应该如何养生?下面就一起看下去吧。

  惊蛰的习俗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到了惊蛰虽然我国一些地区比较难看到花红柳绿的场景,不过这个时候很多地区的气温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升高,会给人一种“万物复苏”的感受。许多颇具象征意义的民俗亦应运而生。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春天天气比较干燥而梨可以润肺去燥,人们认为惊蛰时期应该吃梨,吃梨可以帮助我们润肺。这时还可以把梨做成梨汤饮用。吃梨的寓意是“吃梨消百病”。不过在民间还有这样一种说法,“梨”谐音“离”,惊蛰吃梨可以把害虫赶离庄家。

  在惊蛰节气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会有春雷出现。古人认为这种现象很难解释,便认为天上有“雷神”,一手持着锤子,一边击打他身边的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所以这个时候在人间也要蒙鼓皮,击鼓回应。

  春雷也唤醒了蛰伏的小动物。过去卫生条件比较差,不少百姓家中就可能出现爬虫蚂蚁等等。古时在惊蛰当日,人们会拿着艾草等物熏一熏家中的角落,驱赶有害昆虫,去除霉味。

  《千金月令》记载:“惊蛰日,取石灰糁门限外,可绝虫蚁。”在门槛上撒点能杀虫的石灰,也象征着给害虫一个警告,希望它们一年都不要来骚扰自己。

  惊蛰吃什么

  窨糕

  窨糕,本名印糕,江苏一种传统节令美食。窨糕雪白松软、香甜可口、凉而不硬,每年从惊蛰至立夏供应近两个月,立夏前市场上就没有卖的了。

  驴打滚

  “惊蛰过,百虫苏”,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民间流行着许多驱毒的活动。按照老规矩,每年惊蛰天津地区都流行吃“驴打滚”,这其中的寓意就是:害虫死,人翻身。

  吃梨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天气干燥,所以在山西民间,有着惊蛰日吃梨的习俗。惊蛰工作者吃梨寓意:离家创业,努力荣祖。农民在惊蛰日吃梨,意为与害虫别离。而且梨,味甘汁多,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功效,此时于人们如自然甘露,去火怡神。

惊蛰日吃梨的习俗

  炒合菜

  “春雷阵,虫儿鸣”,惊蛰期间乍暖还寒,肝气旺易伤脾,所以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所以在北京地区,讲究吃春饼卷炒合菜, 淡雅宜口,也求合美之意。

  吃春笋

  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湿气渐重,清淡的食物有健脾开胃和加快新陈代谢的好处。立春后笋就会破土而出,肉质鲜嫩、美味爽口。从养生的角度,多吃一些春笋、芹菜等等粗纤维蔬菜,对肠胃蠕动有很好的效果。

惊蛰养生 惊蛰吃什么 惊蛰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