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吃什么 这些食物让你在惊蛰身体棒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我们对惊蛰这个节气应该不陌生。在惊蛰节气时要吃什么大家知道吗?这时天气还是有一点凉的,所以应该要注意养生。在惊蛰节气时有吃梨的传统,为什么要吃梨呢?下面就详细的了解一下惊蛰节气吧。

  惊蛰吃什么

  芋头

  赣南闽西一带的客家人,在惊蛰这天要在热水中煮带毛的芋子、炒黄豆(代表消灭多种虫害)。炒黄豆就免啦,我们煮芋头沾糖吃,做法简单,还算是粗粮,好吃又健康。

  梨子

  惊蛰节气这个时候气温还是偏低的,它是春天的节气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多吃一些润喉的食物。梨性寒味甘,可以润肺止咳。在民间有惊蛰吃梨的说法,意为与害虫别离,并且梨子的吃法有很多,可生食、可蒸煮,也可以榨汁。

在民间有惊蛰吃梨的说法

  韭菜馅饼

  很多人在惊蛰的时候会出韭菜馅饼,是因为韭菜性辛微酸,含有的挥发性物质可以帮助人体散疲活血,能帮助人体消毒。我们将韭菜汁外用的的话可以去除蛇蝎恶虫之毒,如果有虫子爬入人的耳朵里,用韭菜汁灌人耳就可将虫子赶出。

  炒豆

  在山东的一些地区,惊蛰这一天会在庭院之中生火炉烙煎饼,寓意就是使用生烟熏死害虫。不过在陕西的一些地区人们就要吃炒豆了。这一天人们会将黄豆用盐水泡过之后爆炒,发出噼啪之声,也是象征着害虫在锅中被炒。

  在少数民族地区,广西金秀县的瑶族在惊蛰日家家户户要吃“炒虫”,“虫”炒熟后,放在厅堂中,全家人围坐一起大吃,还要边吃边喊:“吃炒虫了,吃炒虫了!”尽兴处还要比赛,谁吃得越快,嚼得越响,大家就来祝贺他为消灭害虫立了功。其实“虫”就是玉米,是取其象征意义。

  

  除了吃梨,民间还有惊蛰吃蛋的说法,据说是因为惊蛰这一天要祭祀白虎,而白虎通常獠牙张嘴,只有以蛋喂食,饱食后它就不会伤人了。而经过演变,当初喂给白虎的鸡蛋,如今变成了喂给人们自己啦。

  玉米

  在少数民族地区,广西金秀县的瑶族在惊蛰日家家户户要吃“炒虫”,“虫”炒熟后,放在厅堂中,全家人围坐一起大吃,还要边吃边喊:“吃炒虫了,吃炒虫了!”尽兴处还要比赛,谁吃得越快,嚼得越响,大家就来祝贺他为消灭害虫立了功。其实“虫”就是玉米,是取其象征意义。

惊蛰节气吃玉米

  吃蝎子毒

  陕西凤翔煮食元宵,称为蛟蝎子;陕西临渔年初所制的干饼在此时拿出分给众人,称为咬蝎尾;江苏沛县将炒黄豆加糖给小孩子吃,以免蝎哲,称作吃蝎子爪。这些习俗,都意在让人们注重防范蝎子为害。我国北方,蝎子多,因此关于蝎子的习俗颇为流行。西北边区如新疆吐鲁番等处也是这样。当地蝎子为害极大,民间还流传着蝎子精的故事。

  惊蛰养生

  做好疾病预防,养肝护肝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之季,但又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之时,因此,也是流行性疾病多发的季节。诸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甲型肝炎、流行性出血热等。所以,在这一节气中,应该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

  中医学上,以四季配五脏,春季属肝脏,一系列肝的病证,如精神疾病、高血压、中风等病,常会在春季复发或加重。中医很早就提出“春宜养肝”的说法。春季只有保持肝脏的生理功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如果忽视了护肝养肝,肝脏机能失常,则易发生上述病症。

惊蛰为什么要吃梨 惊蛰养生 惊蛰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