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的习俗 到了惊蛰要吃这种食物

  到了惊蛰节气,说明春天已经来临。惊蛰是比较传统的节气之一,因为从古流传下来的,所以这惊蛰的时候有很多的习俗,大家需要了解一下。多数的人对二十四节气不是很了解,所以对于惊蛰的了解也不多,大家知道惊蛰是什么时候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惊蛰的习俗

  吃龙须面

  在有一些地方惊蛰的时候是需要吃龙须面的,而且搭配上的烙饼上面一定要有龙鳞的图案,如果是吃饺子的话,包饺子上也要有龙牙。因为龙是我们国家民族的图腾,也是被赋予神圣的光环的。人们觉得如果这样做的话,如果被看到了,新的一年就能够风调雨顺,家人都吉祥平安。

  吃梨

  到了惊蛰这一天,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吃梨,因为梨的谐音是“离”,其中的寓意就是危险离开我们,希望新的一年顺风顺水。在过了惊蛰之后就是春天了,春天也是一个播种的季节,如果在惊蛰的时候,农民伯伯们如果吃梨的话,也代表希望这让病虫害远离庄稼。

到了惊蛰这一天,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吃梨

  惊蛰节气虽然代表了春天,春天虽然到来了,不过在这个时候自然界的温还是会有一些浮动。所以非常容易出现忽冷忽热的情况,这样很有可能会让人们的免疫力下降,所以大家可以平时常吃一些梨能够提高免疫力,也是对身体很不错的呢。

  “打小人”驱赶霉运

  到了惊蛰的时候,在民间有打小人的习俗,这个时候妇人会用一只木拖鞋来拍打纸公仔。并且人们在一遍拍打的过程当中,在口中也会念出一些打小人的咒语,寓意就是在新的一年里把身边的小人都打走,这样会让自己变得更加顺利,自己和家人都不会因为小人作祟而变得倒霉了。

  祭祀白虎

  在街坊邻里都有一个传说是关于白虎的,白虎是非口舌之神,他会在京,石碣西这一天出来觅食,如果有谁一不小心碰到了他,那就只能自认倒霉。在未来的一年当中,很有可能会受到小人的诬陷,做一些事情都会变得不顺利。所以大家为了避免发生这样的情况,都会在惊蛰这一天来祭祀白虎,希望不要让它来找上门。

  爆炒黄豆

先将黄豆先用盐水浸泡

  除了吃梨以外,也会爆炒一些黄豆,先将黄豆先用盐水浸泡,然后捞出来控干水分以后放到锅里面爆炒。主要是爆炒这一步会让黄豆在锅中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就很像是害虫在锅里受煎熬时蹦跳的样子,能够寓意着消灭害虫。一般家里面有庄家的都会在家里面爆炒一下黄豆,炒好了以后,不浪费粮食也都会将黄豆吃掉。

惊蛰是什么时候 惊蛰的习俗 惊蛰闻雷预示着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