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怎么养生 在这个节气人们饮食要清温平淡

  现在已经到了惊蛰了,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比较传统的节气。到了惊蛰前后气温会有所回升,这个时间大家要注意护理好身体,此时要怎么养生呢?惊蛰的时候,人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控制好饮食身体会更好,吃什么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惊蛰怎么养生

  饮食:清温平淡

  到了惊蛰的时候人们会感觉天气明显变暖,此时饮食方面应清温平淡,并应顺肝之性,可以起到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生活中人们应该要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这类食物有很多,显示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

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

  此时人们还可以常吃生梨,要知道梨子性寒味甘,经常吃能够起到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在惊蛰的时候,人们要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饮食方面需要清淡一旦,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对于刺激性的食物也要少吃,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

  起居:充足睡眠 赶走春困

  平时人们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在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大家应该要保证平静,有利于入睡;如果能够稍稍活动一下身体,有利于身体的舒展和放松;还有在睡觉之前可以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这样能够有效的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

  运动:适度锻炼 循序渐进

  春季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在室外缓缓散步,有助于身体健康。这个时节的运动,不宜太过激烈,需要循序渐进。室内通风较好的位置来一套广播体操是个不错的选择。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可以每日进行呼吸吐纳功锻炼,力所能及的选择八段锦或太极拳部分招式适当活动,既可以改善呼吸功能,又能进行机体平衡能力训练,是很好的康复训练方式。

  预防支气管哮喘

预防支气管哮喘

  惊蛰春分前后,慢性疾病患者易复发,其中支气管哮喘多发于此期。饮食方面应该避免进食过饱,吃的食物不宜太咸,忌烟、酒,慎用辛辣刺激食物,特别要禁食海腥油腻之物。饮食均衡、多样,避免食用过敏蛋白物质。建议病人适当运动,太极拳、慢气功比较适宜。特别提醒支气管哮喘患者一定要严格遵医嘱规范应用吸入药物,并定期与医生沟通日常症状,以获得专业的哮喘缓解期管理指导。

  预防“旧伤复发”

  所谓“旧伤”,指的是以前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软组织的扭、挫、跌伤及手术后的损伤。这一时段气候多变,造成损伤组织血液循环、压迫和刺激,中医称之为经络运行不畅,“不通则痛”。预防方法是适度的动静结合,即使宅家,也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如太极拳、八段锦等,活气血、通经络。另外要注意身体局部的保暖,也可进行局部按摩保健,口服一些通经络的药物等。

  惊蛰吃什么好

  菠菜

惊蛰吃什么好 惊蛰怎么养生 惊蛰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