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的习俗 惊蛰烧这东西竟能防虫

  惊蛰节气已经来了,春天的气息越来越重了,在这个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俗呢?为了庆祝春天的到来,很多地区的人民都会进行一些有意思的活动。惊蛰吃什么?想要身体更加健康,食疗是不能忘记的。惊蛰养生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吧!

  惊蛰的习俗

惊蛰的习俗

惊蛰时不少地区的人都会去吃梨子,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梨子和离开的“离”是谐音字,惊蛰之后很多昆虫出没,为了驱虫,吃点梨子,这样就能促使虫子离开,当然现在我们都知道这是不科学的,但是这个习俗一直被保留到了现在。

春天来临之后,经常都会有春雨和春雷的现象,现在我们都知道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了,但是再从前,人们以为是天上有雷神。为了表示对于雷神的感谢和尊重,一些人就会击鼓,也发出和春雷类似的声音。惊蛰这天,大家聚在一起敲鼓,非常热闹。

惊蛰之后很多地区的气温明显的升高,不少蛰伏的小动物也开始活动了,像是很多虫子这个时候会出现,所以民间还有在惊蛰这一天烧艾草驱虫的习俗。艾草是在民间使用的很多的中药材,晒干之后点燃,驱虫效果很好,并且还能拿来泡脚。

  惊蛰吃什么

  窨糕

  窨糕,本名印糕,江苏一种传统节令美食。窨糕雪白松软、香甜可口、凉而不硬,每年从惊蛰至立夏供应近两个月,立夏前市场上就没有卖的了。

  驴打滚

  “惊蛰过,百虫苏”,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民间流行着许多驱毒的活动。按照老规矩,每年惊蛰天津地区都流行吃“驴打滚”,这其中的寓意就是:害虫死,人翻身。

  吃梨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天气干燥,所以在山西民间,有着惊蛰日吃梨的习俗。惊蛰工作者吃梨寓意:离家创业,努力荣祖。农民在惊蛰日吃梨,意为与害虫别离。而且梨,味甘汁多,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功效,此时于人们如自然甘露,去火怡神。

惊蛰日吃梨的习俗

  炒合菜

  “春雷阵,虫儿鸣”,惊蛰期间乍暖还寒,肝气旺易伤脾,所以惊蛰季节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所以在北京地区,讲究吃春饼卷炒合菜, 淡雅宜口,也求合美之意。

  吃春笋

  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湿气渐重,清淡的食物有健脾开胃和加快新陈代谢的好处。立春后笋就会破土而出,肉质鲜嫩、美味爽口。从养生的角度,多吃一些春笋、芹菜等等粗纤维蔬菜,对肠胃蠕动有很好的效果。

惊蛰养生 惊蛰吃什么 惊蛰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