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的习俗 4个方面带你感受惊蛰的魅力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到了惊蛰的时候,天气已经变暖了,现在也是春天了,惊蛰是传统的节气,每个节气在我国都有自己的习俗,那么惊蛰的习俗有哪些呢?有很多人对于惊蛰了解的并不多,大家知道惊蛰是什么时候吗?

  惊蛰的习俗

  惊蛰要吃梨

  到了惊蛰后,天气会逐渐变暖,这个时候人们很有可能会出现口干舌燥和咳嗽等症状,此时大家可以适当的吃梨子,梨子能起到润喉止咳的效果,也具有比较好的滋阴清热功效。所以在惊蛰的时候吃梨子,对身体很有滋养作用。

惊蛰要吃梨

  祭白虎化解是非

  在我国民间白虎一直都是口舌、是非之神,据说每年到了这天的时候,白虎都会出来觅食,并且开口噬人,如果在这年的时候反白虎,常遭邪恶小人兴风作浪,据说也会阻碍人们的前程发展,做什么事情都不顺遂。

  所以在古代的时候,人们为了自保,就会在惊蛰这天祭白虎,这里面说的祭白虎,就会说祭拜纸质的白虎,一般会将白虎花画成黄色黑斑纹,还有就是口角画有一对獠牙。人们在祭拜的时候要用肥猪血喂之,使其吃饱后不再出口伤人。

  惊蛰要蒙鼓皮

  惊蛰是雷声引起的。古人想象雷神是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大神,一手持锤,一手连击环绕周身的许多天鼓,发出隆隆的雷声。惊蛰这天,天庭有雷神击天鼓,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

惊蛰是雷声引起的

  “打小人”驱赶霉运

  惊蛰民间习俗“打小人”惊蛰象征二月份的开始,会平地一声雷,唤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家中的爬虫走蚁又会应声而起,四处觅食。

  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惊蛰是什么时候 惊蛰的习俗 惊蛰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