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5健康北京视频:赵性泉讲脑血栓如何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6 16:0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赵性泉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脑血管病。1989年开始致力于神经内科工作,承担/参与并组织诸多科研工作,包括“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首都医学发展基金”、“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国家863计划”“北京市中医局一般规划项目”等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

  主要涉及急性卒中的诊断、分型、规范治疗、康复计划、卒中登记系统、远程救治等方面。促成创建北京市脑血管病急救中心;协助建立中国首家卒中单元并策划卒中单元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建设项目为全国各地医院培训学员700多人次,指导并协助北京、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等省市建立卒中单元10余家,为脑血管病的规范诊治开创了新局面;领导并参与创建中国卒中网站、叩诊锤论坛,多次组织各级神经病学会议,其中包括协办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为全国的神经病学工作者提供交流与提高的平台。

  如何预防脑血栓

  人的大脑一旦出问题就是大问题,因为大脑是人的思考中枢,生命中枢,人们对大脑的疾病都有着几分恐惧,我们常见的就是脑溢血和脑血栓,得了这两种疾病不仅自己痛苦,还会连累亲人,弄不好还会倾家荡产,因为这个过程迁延数年或者数十年,会让一个中等家庭逐渐走向贫穷,更重要的是,一旦罹患这种疾病,基本上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对于这种疾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那如何预防脑血栓?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切都是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健康不是某一天还在于每一天。但是,如果对于老年人,预防脑血栓更是非常重要而且迫切的事情,因为,老年人是脑血栓的高发群体。

  1.控制血压。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血管的弹性下降,就很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对于这样的情况,一定将血压稳定在一定水平上,但是要注意耶不要血压降得过低。因为低血压可引起脑供血不足,易导致脑血管栓塞。

  2.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可能导致脑血栓形成的各种疾病。因为糖尿病的一个并发症就是脑病,而高脂血症意味着血脂升高,血管中的脂类垃圾增加,导致官腔变狭窄,导致血栓形成,而对于已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症状和病史者,以及有冠心病病史者,更应进行长期预防治疗。

  3.不吸烟、不大量饮酒。吸烟的危害自然不必说,会严重的破坏血管的健康,同样大量的饮酒也会伤害大脑的血管,这些也是导致脑血栓的高危因素,所以,一旦血压升高或者心脏功能下降的人建议戒烟。

  4.定期检查身体,及时发现问题。年龄在45岁以上的人群好每年检查1次身体,而对于胆固醇和血脂是必检查的项目,这样可以随时监控血脂的变化,及时的纠正高脂血症。

  5.预防血栓形成。目前临床上采用药物来预防,一般情况下可连续、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每日1次、每次50毫克,亦可早晚各服1次。因为阿司匹林有防止血栓的功效。但是,服用时候要谨慎,要遵医嘱。

  其实,预防脑血栓并不难,只要有健康保健的意识,定期的检查身体,控制血脂和血压,平时的饮食中多增加蔬菜和水果,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多增加运动,这一切都可以避免,当然,心脑血管疾病存在这一定的遗传因素,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遗传的人更要尽早的开始预防,不吸烟,酒量也要进行控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控制体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