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健康北京视频:刘昌伟讲如何疏通颈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3:4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疏通颈肩

  由于现代人的工作繁忙,长期坐着办公运动量较少,保持同一种姿势很长时间,肩颈肌肉处于紧张状态长久无法休息,便会因缺氧、缺血,继而僵硬,缺乏弹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出现肩颈不适的问题。

  这种原本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在现代也开始越来越多的向年轻化趋势发展。

  这种不适如果不加以重视,轻者出现肌肉僵硬、疼痛失眠,头晕目眩、头痛、手麻或下肢疼痛,同时皮肤也易出现色斑和暗疮,重者还可引起心慌、呕吐等现象。

  因此无论是何种人群,都要对肩颈进行调理和养护。颈椎病是指各种因素引起颈椎结构发生改变,造成与颈椎相关联的脊髓、神经根、动脉血管、韧带等组织出现损伤或功能障碍,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临床症状的疾病。

  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颈椎病来自于不同组织和器官的损伤,特别是颈椎间盘的病变,使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所以医生们将这些临床

  表现称为综合征,因此颈椎病也称作颈椎综合征。

  统计资料表明,50岁左右的人群,颈椎病的发病率大约为25%,而70岁左右的人群,颈椎病的发病率几乎为100%。

  颈椎病起病隐匿,症状多变,时轻时重。大多数患者以上肢的疼痛、放射痛、麻木、肌肉无力、运动受限、颈背部不适、头晕、行走不稳等症状为主。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昌伟

  男,1959年11月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全国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北京胸心血管外科学会青年委员;北京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微创外科杂志》常务编委;《国际循环-聚焦血栓杂志》编委;《血管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基础医学与临床杂志》、《武警医学杂志》等多家杂志审稿人。

  少数颈椎病患者还可出现下肢及心脑血管的症状,以及血压的改变、心前区疼痛、视物不清、双侧瞳孔不等大、突发的眩晕及摔倒,个别患者甚至出现瘫痪等表现。

  导致颈椎病的原因包括颈椎间盘突出使脊髓受到损伤;颈椎部位骨质增生(也叫骨刺)引起神经根受压或椎动脉血管血流受阻。

  颈椎黄韧带及后纵韧带钙化、骨化引起的颈椎管狭窄而造成的脊神经损伤。

  各节段颈椎脱位(或移位)引起的颈椎不稳而产生的神经血管功能障碍。

  年龄不断增加造成的颈椎骨组织的退行性改变以及颈椎过度运动、颈椎先天发育异常、外伤以及职业因素等,都可以导致或诱发颈椎病。

  随着科技的不断取得进步,人们对颈椎病的发病机制与研究有了全新的认识。如今,颈椎病的发病人群不仅仅限于中老年人,逐渐趋于年轻化。因此要引起足够的注意。

  肩颈疏通的原理

  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以经络构成的有机整体,气血的运行和水谷精微的吸收都是通过经络运输到各个脏腑器官,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当气血不顺时则经络受阻故而百病生,肩颈酸痛就是如此。

  其中手三阳中的大肠经、三焦经、小肠经以及足少阳胆经都经过肩颈,它们对肩颈生理功能起到重要的控制作用。

  当大肠经、三焦经都不通畅时会出现上肢肩臂酸痛、麻木;小肠经不通畅时会出现肩背痛、颈椎病、头痛。

  当胆经不通畅时则会出现心悸、失眠多梦,而这些不适的身体症状恰恰是肩颈综合症的表现。

  肩颈疏通养护就是以中医经络学为基础,通过对肩颈所在部位的经络腧穴进行按摩和刺激,同时结合中草药制剂渗透吸收、中药包外敷、远红外线灯照射等物理方法,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从而有效缓解肩颈肌肉疲劳、僵硬、疼痛等症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