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健康北京视频:华红讲怎样预防口腔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3:5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预防口腔疾病

  1、防治龋齿等牙病不宜用盐水漱口

  民间常有用盐水漱口来防治牙病或健身,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因为此法防治牙病是有害无益。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盐水对龋齿和牙周炎没有任何治疗作用。

  经常用盐水漱口还可能使牙周炎加重、恶化;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炎等病人来说,经常用盐水漱口会使上述疾病加重。

  因为口腔粘膜可迅速吸收盐水中的钠离子,使血中的钠离子升高,导致血管壁受损,从而容易发生或加重动脉粥样硬化。

  2、口腔溃疡不是缺乏维生素B2所致

  现代医学研究表示,复发性口腔溃疡 阿佛它口疮,属于多基因遗传病,当后天身体发生某些变化时,如胃肠功能紊乱、妇女月经失调,体内缺乏铁、锌等微量元素,精神紧张、劳累或感冒等抵抗力下降,都会诱发口腔溃疡。所以单用维生素B2治疗无效。

  目前,还没有根治此病的药物,只能对症治疗,多吃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纤维素类的新鲜食物,注意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祛除诱发因素,以减少复发。

  3、单纯限制糖的摄入量不能降低龋齿的发生率

  预防龋齿的好方法不是限制孩子吃糖,而是在怀孕期间和胎儿出生后早期保证充足的营养,使牙齿发育钙化完善。

  让孩子养成吃过甜食后漱口或刷牙的良好习惯,就可避免细菌利用糖发酵产生酸、破坏牙齿,食后漱口防龋的方法比限制吃糖好。

  4、发生口腔疱疹、单纯疱疹等时,应该避免性生活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口腔和生殖器部位都存在Ⅰ型和Ⅱ型疱疹病毒,而且这两型病毒都可引起上述任何一个部位的感染。

  性生活过程中,有些人会通过手、口、生殖器的联系接触而发生交叉感染。

  本期嘉宾介绍

  华红

  女,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中药黏膜科主任。

  哪些食物有利于口腔健康

  芹菜

  当你大口嚼着芹菜时,它正帮你的牙齿进行一次大扫除,让你减少蛀牙的机会。因为,“这些纤维粗的食物就像扫把,可以扫掉一部份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马偕医院牙科主治医师陈立盛解释说。另一方面,当你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怎么吃

  嘴馋的时候,别尽想着甜点零食,可以将芹菜、小黄瓜和胡萝卜切成条状,一嘴馋就抓来嚼一嚼,按摩一下牙龈,顺道补充一天的蔬菜量。

  芭乐

  想让自己的牙龈常保健康,啃一颗芭乐是另一个好方法。芭乐的热量低,很多人节食的时候拿它来增加饱足感,而它的维生素C含量又高居水果之冠。维生素C是维护牙龈健康的重要营养素,严重缺乏的人牙龈会变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现牙龈肿胀、流血、牙齿松动或脱落等症状。

  怎么吃

  除了芭乐之外,维生素C的佳食物来源是各种蔬菜水果,如甜椒、球茎甘蓝、绿花椰菜、西红柿、奇异果、柑橘类水果、木瓜、草莓等。每天均衡摄取3种蔬菜、2种水果,大约就能满足身体的需求。建议经常外食或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可以带一颗芭乐或一小包小西红柿到公司,等下午肚子饿或精神不济时,拿来当下午茶吃,补充体力,也不必担心发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