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健康北京2017:杨戈讲小心身体秋后算账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9 10:30

  秋天您的身体有哪些不适呢?秋乏到底是正常现象还是病态?身体秋后算账,主要因为夏天过度贪凉,经常喝冷饮,吃冰镇水果,后伤害到了脾胃,一到秋天就容易出现腹泻,那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下面一起随着健康北京2017专家杨戈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乏是病态吗

  秋乏属于自然生理现象无需担心,但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此季节也容易疲乏,在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发作时,人也会出现没精神、疲惫、食欲差等和秋乏类似的症状,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辨识清楚,不可将病症误认为秋乏从而耽误病情。

  秋乏吃什么

  1、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

  体内环境偏酸直接造成秋乏,因而需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多吃豆制品、鱼蛋类、奶类、猪肝、花生、鸡肉等;

  2、含钾丰富的食物

  缺钾会使人疲倦无力,补充含钾量较高的食物有助于赶走秋乏,多吃各类豆类、豆腐皮、莲子、落花生米、蘑菇、紫菜、海带等;

  3、碱性食物

  可通过中和体内的酸性代谢物质消除疲劳感,可多吃红豆、甘蓝菜、洋葱、萝卜、苹果、豆腐等;

  4、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

  维生素是很好的清醒剂,因而应对秋乏可适当增加维生素的摄入,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果含量丰富可多吃一些;

  5、锌含量丰富的食物

  锌有助于缓解抑郁,适度补锌,可降低秋愁风险。海产品含有丰富的锌,建议每周进食1-2次海带或紫菜类食物,其他如核桃、杏仁等坚果类食物中也含锌丰富。

  秋季腹泻怎么办

  (1)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

  剩饭、粥、牛乳、乳制品、鱼、肉、蛋等易受葡萄球菌肠毒素的污染,若被人们食入可引起葡萄球菌食物中毒,因此,剩饭、剩菜等在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也应加热后再食用。

  (2)食用的动物性食品或海产品

  在食用前必须煮熟、煮透。海鱼、海虾、海蟹、海蛰等海产品中常存有副溶血弧菌(又称嗜盐菌),人们吃了未熟透的上述海产品后,可引起副溶血弧菌的感染。而猪、牛、羊、鸡、鸭等动物内脏、肌肉、蛋及乳制品常污染有沙门氏菌,因此人们在购买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后,在进食前应重新加热,以防沙门氏菌感染。

  (3)加工生食和熟食的餐具应分开

  以避免交叉污染。此外,不在不洁摊位购买食品或进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

  本期嘉宾介绍

  杨戈

  男,主任医师,擅长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老年痴呆、骨质疏松、更年期综合症等疾病治疗。医学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老年病科主任。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全国中医药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 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骨骼与肌肉 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 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 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神经病学分会 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等。

  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或参与基金课题6项;获科技进步奖4次;副主编或参编论著4部。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2017 杨戈 秋乏是病态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