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健康北京:王良录讲致命的食物过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6 10:53

  相信不少朋友都有食物过敏这个毛病,那么人体为何会对食物出现过敏呢,食物过敏的类型有哪些,如何避免过敏饮食,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呢,下面随着健康北京特邀专家王良录来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物过敏分为两大类型

  分别是速发型和迟发型。速发型症状出现非常快,早会出现皮肤痒、肿的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引起休克、死亡。迟发型一般表现为腹痛、腹泻等肠道反应,容易被忽视,诊断起来更加困难。

  这些食物容易引起过敏

  一般而言,牛奶、黄豆、花生、蛋和鱼,是小儿科常提起,可能在食用后导致婴幼儿过敏的食物。造成成人过敏的食物常见的有鱼、核果类、花生、甲壳类海鲜(如虾蟹)、面粉等。

  现代食品工业发达,也有一些人因为食品添加物而过敏,例如色素、抗氧化剂、防腐剂等。这类含有添加物的食物,如蜜饯、金针和一些糖果,过敏患者还是少吃为妙,以免诱发气喘。

  常被人提起的过敏食物,非海鲜莫属。不过对许多人而言,其实是海鲜“不新鲜”,以致其中含有的过量组织胺所造成的不适症状。

  只有少数人因为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以致吃了鱼类,即使是现捞的新鲜鱼,也会因为少量的组织胺而引起过敏。

  此外,有些食物不一定要食用,即使只有接触,也可能造成皮肤发痒、红肿的过敏反应,例如香蕉、酪梨、奇异果、栗子、木瓜、凤梨、桃子、无花果、马铃薯、樱桃、葡萄、芹菜、番茄、红萝卜、小麦、榛豆,甚至连苹果、水梨都有过记录。

  避免过敏饮食原则

  ①避免食用引起过敏的食物

  这是简单,也有效的方法。假如你怀疑某种食物引起过敏,好是在发生过敏的现象之后再尝试一、二次,以确认过敏的元凶,避免造成偏食或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发生。

  ②摄取足量的维他命

  意大利研究人员曾发现,多吃含维他命C的水果能够让气喘小朋友的症状获得舒缓。也有其他报告认为维他命C不足的人,特别容易发生过敏症。这可能是因为维他命C可以协助人体组织的完整性,使过敏原不易侵入体内,诱发过敏。

  ③控制油脂的摄取量

  想减轻过敏的症状,患有过敏性鼻炎、气喘等疾病的人,要先控制平日的用油量,少吃煎炸食物,避免选用如葵花油或玉米油,应选择芥花油、大豆油等,还要适度增加鲑鱼、鲭鱼、鲱鱼、西刀鱼等鱼类和核桃等的摄取。

  本期嘉宾介绍

  王良录

  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常委兼副秘书长、北京医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临床免疫和变态反应学杂志》副主编、《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等多种专业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变态反应疾病的体外诊断、空气孢粉学、花粉症合并食物变态反应、真菌变态反应的临床及试验研究工作。作为副主编完成《中国气传花粉和植物彩色图谱》、《中国气传真菌彩色图谱》的编撰工作。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王良录 致命的食物过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