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4名医话养生:房敏讲如何保护颈椎

  颈椎是我们身体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时刻关注我们的颈椎健康,工作学习要学会劳逸结合。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颈椎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房敏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颈椎

  1.抬升运动

  我们如果长时间坐着对颈椎的损伤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做抬升运动,能够有效保护颈椎健康。

  坐在椅子上,将双手放到椅子边缘,支撑身子,腿部和臀部向上抬高,保持此动作5秒钟,重复几次。可以锻炼肩部肌肉、放松颈部。

  2.收缩肩部

  坐直,伸直脊椎,将双手放到腿上,让双肩向后靠拢。保持这个姿势15秒钟后放松,然后再重复几次。

  3.乌龟探头

  我们还可以模仿乌龟的动作,经常向前探头,而且要保持我们的下巴水平,这样时常做十几次,有利于保护颈椎。

  4.左顾右盼

  头先向左后转动,幅度尽量大,以自觉酸胀为好,再向右后转动。反复30次。

  5.常拍肩膀

  用左手握拳拍右肩膀,右手握拳拍左肩膀,连续拍打20下。如果用按摩捶敲打,则能达到更省力的效果。

  6.旋肩舒颈

  双手放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

  7.双手托天

  我们可以将我们的双手举过头,掌心向上,然后仰视我们的手背大概5秒钟,这样对于保护我们的颈椎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

  8.双肩环绕

  上身正直,两臂下垂,让双肩后展,做绕环动作。双肩用力向后转动10次左右,再向前转动10次左右。

  本期嘉宾介绍

  房敏

  男,主任医师,教授,院长,1965年出生,全国第一位推拿专业博士。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康复医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神经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世界中医联合会中医特色诊疗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

  我国首位推拿专业博士,师从严隽陶教授和沈国权主任医师,在推拿基础理论、临床工作和实验研究中得到了全面的培养和实际锻炼,开始在推拿界崭露头角。 历年来,曾荣获上海市卫生局第一届“医苑新星”称号、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称号和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称号,曾入选“曙光计划”;也是上海市卫生局银蛇奖获得者、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首届颜德馨优秀人才奖励基金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和上海市劳动模范。近年来主攻脊柱推拿,对颈性眩晕的发病机制和临床治疗作出了独创性的工作成绩,擅长治疗颈肩腰腿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保护颈椎 名医话养生 房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