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名医话养生:龚利讲如何保护膝关节

  我们能够行动自如,是离不开我们膝关节的,我们的膝关节出现了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膝盖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龚利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膝关节

  减肥

  我们的膝关节保护首先要做的就是减轻我们的体重,只有我们控制好了体重,才能减少我们膝盖的磨损。

  减轻自重是肥胖者保护膝盖的首选任务,过重的体重时时刻刻的伤害着膝盖。

  注意走路和劳动的姿势

  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不要只用某只脚的一侧着地。应该尽量避免进行负重时的膝关节屈伸活动。

  我们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我们的膝盖,以免发生急性和慢性软组织损伤,尤其是我们在搬重东西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从事半蹲位工作或是常弯腰负重站起工作的人员,注意不要持续工作过长。

  避免长时间下蹲,因为下蹲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6倍,工作时下蹲(如汽车修理工、翻砂工)好改为低坐位(坐小板凳),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

  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

  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发生磨损。女性应选择舒适的平底鞋,穿高跟鞋会给膝关节造成更重的负担。

  我们如果选择慢跑来锻炼我们的身体,那么我们首先就是要选择一双好的跑步鞋,这样才有利于我们膝盖的保护。

  每次训练前须热身

  15分钟走和拉伸都是很好的热身方法。练压腿时,不要猛然把腿抬得过高,防止过度牵拉膝关节。

  练太极拳时,下蹲的位置不要太低,也不要连续打好几套,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

  自行车运动很少损伤膝盖

  骑自行车时,要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

  膝关节遇到寒冷

  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特别在夏天,不要贪凉。

  本期嘉宾介绍

  龚利

  男,主任医师,推拿科副主任,医学学士,1969年出生,师从沈国权主任,是推拿中心优秀青年医生的代表,严隽陶老中医康复推拿工作室成员。擅长颈椎病、颈性眩晕、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脊柱侧弯、膝骨关节炎、疲劳失眠等推拿为主的中医治疗。

  1987年9月-1992年7月:上海中医药大学推拿系学习。1992年7月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工作。1998年:入选上海市卫生局中医处“希望之星”。1998年-1999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硕士课程进修班学习。1999年:跟随江苏省名老中医 、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邵明熙老师学习。

  2003-2004年:任推拿科病房主治医师。2004年9月起:攻读在职硕士学位。2005年10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科研项目

  1.推拿手法热效应的客观检测标准。

  2.推拿对缺血性心脏病患者NO和NOS的影响。

  3.妇科常见病推拿治疗多媒体教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如何保护膝盖 龚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