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名医话养生:肖家祁讲清洁厨房的方法

  清洁厨房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厨房是我们做饭的地方,如果厨房不卫生将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清洁厨房的方法有哪些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视频栏目肖家祁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清洁厨房的方法

  1、碗盆器皿的清洁

  厨房中有许多的器皿,例如油瓶等如果没有很多污垢,那么生活中我们可以用喝茶留下的茶叶渣洗擦。

  擦洗有印花图案的玻璃器皿可以用薄绵纸,避免用洗洁精清洗,以免腐蚀器皿的印花图案。

  如果油垢较厚并有异味,可以将鸡蛋壳捣碎后放入瓶中,加少量温水盖紧瓶盖,上下摇晃约1分钟左右,然后到出蛋壳残渣,用清水冲洗干净。

  如果是铝制锅盆有积垢,那么我们就可以用乌贼鱼骨轻擦,能够起到非常有效的清洁作用,可光洁如新。

  搪瓷器皿的陈年积垢,可用刷子蘸少许牙膏擦试,效果很好。

  2、锅盖清洁

  家里的锅盖用久了就会有一层厚厚的油垢,用去污剂擦费时又费力。

  有一种简捷又有效的方法

  锅内放少许水,将锅盖反盖在锅上,水烧开(可放一点洗洁精),让蒸汽熏蒸锅盖。待油垢变得发白柔软时,再用软布轻轻擦拭,锅盖就光亮如新了。

  3、微波炉清洁

  微波炉也是非常有必要清洁的,微波炉内部表面、炉门的前后及炉门开口处,可以用软布温和的清洁剂清洗。

  对炉内壁的清洗,可使用卫生棉球,蘸医用酒精或高度白酒擦洗,因为酒精挥发快,且有杀菌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右边云母片应细心擦干净,因为这是微波炉的加热口。

  应该取下转盘、转盘支架进行单独清洗,也可使用酒精或白酒进行擦拭,配合湿布反复擦洗。若玻璃转盘和轴环是热的,要等到冷却后再进行处理。

  如果微波炉上的污垢积淀太多,可以用微波炉专用容器装好水,加热几分钟,先让蒸发的水份湿润一下炉内的污渍,然后用湿纸擦掉,再用洗涤剂把油污或酒精完全洗净。如若是电脑控制型的微波炉,应该避免用湿抹布擦拭薄膜开关。

  清除异味可以在一杯水中加入一两滴醋,放在转盘加热一两分钟,即可去除微波炉中的异味。

  且在日常使用中加热面包、馒头等水分比较少的食物时,应在旁边放半碗水,对于食物新鲜和微波炉的使用都有好处,另外酸碱性过强的食物也应尽量避免加热。

  4、冰箱清洁

  为使冰箱表面看起来更加亮,可以使用家具护理喷蜡,而门边较难处理的细缝处,可以用牙刷清洁,冰箱内部,则可以用稀释的漂白水擦拭,既乾净又可达到杀菌的功效。

  5、厨房木器、碗柜的清洁

  厨房里的木器上积满油垢时,可用漂白粉加水涂刷在油污表面,第二天用清水冲干净即可。也可在水中加些食醋擦试木器家具,后者适于油污较少的木器。

  6、厨房地面的清洁

  厨房水泥地面有油污后,往墩布上倒一点醋,就能将地面拖拭洁净。

  7、厨房窗纱的清洁

  清洗厨房油腻的窗纱,可用加热后的稀面糊反复几次刷在窗纱两面,10多分钟后,再用水刷掉面糊,窗纱上的油腻便可刷洗干净。

  也可用不起毛的布沾碱水反复刷洗,油垢刷净后,再用清水刷洗一遍。这两种方法,如一次清洗不净,可按原法重复一次,直到清洁为止。

  本期嘉宾介绍

  肖家祁

  男,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学院病原生物学教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清洁厨房的方法 肖家祁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