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名医话养生2016:吴萍讲怎样吃可长寿

  我们生活中一定要好好利用食物,因为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是非常丰富的,如果能合理的将其利用,就能起到养生长寿的作用。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吃出长寿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2016视频栏目吴萍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吃可长寿

  吃饭有规律

  吃饭一定要有规律,要定时吃,这样对我们的肠胃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而且也能及时补充人体的能量。

  可在时间上形成条件反射,既可增强胃肠蠕动,增多消化液分泌,增进胃肠的消化吸收,又可使吃进去的食物得以由胃从容地按时排空,使胃得到适当休息。

  饮食有节

  “饥而不食,则精气乏竭”,但贪多求饱,也会伤身折寿。

  所以许多长寿的人都切实做到了吃七八分饱,对于非常爱吃的人一定要克制一些,才有利身体的健康。

  粗粮和细粮搭配合理

  调查发现,如皋本地172位百岁老人中,有74%的人每天都是早晚吃粥,中午吃大米干饭。

  粥的用料是粳米、粟米、玉米面、大麦糁等。这些谷类所含营养成分丰富多样,在维护健康方面有着特殊功效。

  饭菜清淡

  吃天然食品,不吃或极少吃含有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的食品。

  饭菜清淡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而且不会增加肠胃过多的负担,有利健康长寿。

  被列为全国六大“长寿之乡”的巴马、钟祥、乐山、如皋、克依、兴隆地区的长寿老人,绝大多数以天然谷物、豆类为主。

  吃菜荤素兼有,以素为主,多吃青菜瓜果、豆制品和蛋类,绝对吃素的人很少,如如皋的百岁老人中只有一人。

  适当吃肉及水产品

  大多数长寿老人不挑食,对肉、鱼、虾也不过于拘泥,关键在于少吃,吃得适量。

  这些老人对食用脂肪过多的食物会引发高血脂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弊端略知一二,但他们也知道限制过度甚至一点不吃,也不一定能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以植物油为主

  油脂以豆油、麻油、菜油和花生油为主,一般不用或很少用动物油。

  吃植物油减少了脂肪的摄入,也减少了热量的摄入,可防止肥胖症的发生。亦可预防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老年病发病的几率。

  本期嘉宾介绍

  吴萍

  女,副主任医师,同济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学硕士,自1995年起一直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工作,研究方向为临床营养。现为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及会员代表和上海营养学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营养与疾病的研究,近五年来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中华系列4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2016 吴萍 怎样吃出长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