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名医话养生视频:吴萍讲长寿的好方法

  长寿是我们大家都非常渴望的,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长寿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长寿的方法有哪些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视频栏目吴萍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长寿的好方法

  多食当地土特产品

  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吃当地的土特产,因为土特产中的营养物质是非常丰富的,经常吃对健康非常有利。

  尤应多食豆类、山芋、花生、白萝卜、胡萝卜等营养和食味俱佳的食物。

  长寿老人常吃黄豆、黑豆、绿豆等豆类和豆制品,这些食品为老人们一生提供了充足的蛋白质来源。

  还有的长寿老人常吃玉米、大麦、荞麦、银杏、花生、白萝卜、胡萝卜、山芋、芋头等,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丰富。

  许多老人对这些特产爱不释手、百吃不厌,而这些东西都是营养丰富的长寿食品。

  多吃易消化的食品

  少用或避免用不易消化的食品,许多长寿老人喜爱吃粥。

  他们所食的粥五花八门,品种极丰。有粳米粥、玉米粥、番薯粥、绿豆粥、红枣粥、萝卜粥、核桃粥、栗子粥等。

  这些常见的粥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蛋白质及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还有非常好的强身健体的作用。

  多喝水

  喝白开水、绿茶水和少量酒水,不喝饮料。

  如某地长寿老人喝的是山泉井水和自家酿的谷酒、甜酒,而这些绝无污染的水和水酒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常喝能生津止渴、补脾气、益血,还可以带走身体中的有害物质。

  又如黄酒,更是许多老人必备的饮品,其中含有葡萄糖、钙、铁及蛋白质,每天少喝一点能开胃下气,促进血液循环。

  选择新鲜绿色食品

  合理调配、烹饪。根据调查,长寿乡的许多百岁老人习惯于用煮、蒸等烹饪方法,少用或避免用油炸、煎或烧的方法烹制食物。

  这样,既避免了食物在加工烹调过程中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又避免了因食物在烟熏烧烤中产生致癌物质,对身体很有好处。

  尽量减少盐的摄入

  老人们每日食盐一般在6克以下,少数老人用量稍大些,但都控制在6至8克之间。

  另外,许多百岁老人少吃糖或不吃糖,只有个别人对糖或含糖较多的蜂蜜有偏爱,摄入量比较大。

  本期嘉宾介绍

  吴萍

  女,副主任医师,同济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学硕士,自1995年起一直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工作,研究方向为临床营养。现为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及会员代表和上海营养学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营养与疾病的研究,近五年来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中华系列4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视频 吴萍 长寿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