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1名医话养生栏目:吴萍讲运动有利长寿

  生命在于运动,经常运动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利长寿的运动有哪些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吴萍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运动有利长寿

  健身跑

  健身跑是非常多见的运动方式,经常采用健身跑,能使心肺功能得以增强,而且氧的摄取和血流量得到改善。

  年轻时好天天锻炼,每次跑步距离在2000—3000米左右。在中年以后改为每周锻炼5次,将跑步的距离加长了些,但强度减小了些。

  到了60岁以后改为隔日锻炼,每次锻炼跑5000米左右。如果腿感觉不舒服时,就将跑步改为大步长距离走,强度以感觉舒适为准。

  健身跑的形式不用过分拘泥,可以采用的方式有很多种如快走、后踢腿跑、扩胸展臂,既能起到锻炼作用又增加了乐趣。

  此外,健身跑时要讲究心理卫生,排除一切杂念,保持愉快心理状态。

  走跑交替

  这种形式适合初练健身的人。开始时用一般速度走一段距离,再慢跑一段距离,这样走跑交替进行,随着锻炼者体力、耐力的提高,可逐渐缩短走的距离加长跑的距离。

  慢速放松跑

  经过走跑交替一段时间的锻炼以后,可采用慢速放松跑。开始时速度不宜快,而且要匀速,呼吸深长细缓,并与脚步配合,有一定的节奏,可两步一吸,两步一呼或三步一吸,三步一呼。

  在跑的过程中,摆臂要自然,上体要正直,眼向前看,步伐保持轻快,而且整个身体都要保持放松的状态。

  跑的路线、距离和时间要固定,随着体力、耐力的提高可适当增加。

  变速跑

  这种方法适合已经有一定基础的健身跑锻炼者。变速跑是慢跑和中速跑交替进行。慢跑主要是调整体力和呼吸,中速跑是适当加大运动强度。

  这种方法能提高锻炼者的兴趣和增强其体力和耐力。随着锻炼效果的提高,可适当缩短慢跑距离,增加中速跑的距离。

  限定跑

  分为三种,一种是不限跑的速度和距离,只规定跑的时间,如20分钟、30分钟、1小时定时跑。一种是只规定一次跑的距离,如3000米、5000米。

  还有一种是既规定时间又规定距离,如用30分钟跑完5000米。这种方法可提高体力和耐力,培养意志,但要求较高。

  原地跑

  这种方法一般多在因气候因素不能在室外进行时采用,即在原地跑步,为了提高运动强度和兴趣,可增加动作幅度和难度,如原地小步跑,原地抬腿跑,原地踢腿跑,也可采用一定时间计数跑,如1分钟可以一共跑多少步等等。

  散步

  散步能健身治病、益寿延年,已被科学实践证实。美国盐湖城老年人健康中心曾做过一项实验,让部分55—70岁老人每周3次、每次散步一小时。

  持续4个月后,老人与整天坐着不动的人相比身体反应的速度加快、视力提高、心脏功能增强、原有的病痛减轻,甚至还增强了记忆。

  实验显示,让患有骨质疏松妇女服用适量的钙片,配合每周3次,每次一小时的散步。持续22个月,脊椎骨密质增加6%,她们的身体骨质更加结实了。

  本期嘉宾介绍

  吴萍

  女,副主任医师,同济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学硕士,自1995年起一直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工作,研究方向为临床营养。现为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及会员代表和上海营养学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营养与疾病的研究,近五年来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中华系列4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栏目 吴萍 运动有利长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