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名医话养生:蔡美琴讲喝咖啡的好处

  咖啡是我们许多人都非常爱喝的饮品,生活中适当的饮用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有着非常好的提神作用。那么日常生活中喝咖啡的好处有哪些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全集栏目蔡美琴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喝咖啡的好处

  常喝咖啡可以提神

  首先我们大家都应该是非常了解的,喝咖啡有着非常好的提神的作用,当我们感觉到疲劳的时候,可以适当饮用。

  这个相信大家都知道。咖啡中的少量咖啡因可以让人变得清醒,机警,神清气爽,并且在工作和生活或者学习中保持精神集中。

  防止射线伤害

  在家用电器,无线网络以及各种电波普遍存在的今天,咖啡的放射线功效得到了大限度的发挥。

  对于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而言,会受到非常大的辐射,而适当的饮用咖啡就能起到非常好的防辐射的作用。

  养胃助消化

  咖啡在饭后喝是对胃有好处的。尤其是吃过油腻的东西,比如肉或者海鲜之后,喝一杯咖啡会有很好的除油腻、助消化的作用。但是空腹不宜喝咖啡,容易对胃粘膜造成损伤。

  预防结石

  咖啡对结识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尤其是胆结石。研究认为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胆囊收缩,并减少胆汁内容易形成胆结石的胆固醇。将喝咖啡作为一种习惯可以有效地预防这种胆结石。

  预防癌症

  咖啡中含有的多酚类物质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这种氧化剂可以有效预防或者抑制肿瘤的发生和病变。

  相关研究表明,如果每天喝4-6杯咖啡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就会下降二十个百分点,对健康非常有利。

  保肝护脏

  咖啡对肝脏的保护功能是人们近些年发现的。喝咖啡对肝癌,肝硬化以及肝炎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还是归根于多酚类物质。另外,糖尿病人通过和咖啡也可以降低罹患肝病的风险。

  缓解身体酸痛

  身体酸痛尤其是运动之后产生的乳酸,可以通过喝咖啡有效缓解。大量运动后,洗澡完毕喝一杯浓咖啡,你会感觉肌肉放松,身体轻盈。但是这个对不常喝咖啡的人群效果更佳。

  增加皮肤光彩

  咖啡的抗氧化剂可以有效防止皮肤角质老化和氧化,另外,咖啡可以加速新陈代谢,淡化黑眼圈,减少色斑等,是比较好的缓慢“口服化妆品”。

  解酒

  咖啡中的绿原酸可以防止酒精中毒,并且在胃中将酒精分解生成的乙醛氧化,所以酒后饮用咖啡是正确的。

  值得一提的是,喝酒后不宜立即饮用咖啡,这样反而会增加心脑血管的负荷,对身体有害。

  本期嘉宾介绍

  蔡美琴

  女,教授,营养系副主任。

  教育背景

  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

  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1997年-199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系,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营养与生长发育、慢性病营养干预及植物化学物等保健食品研发。

  曾负责及参与完成75、85胃癌防治国家攻关项目、大豆异黄酮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硫辛酸对糖尿病并发症防治的研究以及市科级、教委、卫生局相关的学生营养及肥胖干预等课题多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喝咖啡的好处 蔡美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