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6名医话养生视频:曹黎明讲如何买大米

  大米是我们生活中常常吃的食物,大米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所以我们要学会选购优质的大米,才有利我们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选购大米呢?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视频栏目曹黎明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挑选大米

  1、看腹白

  挑选大米首先就要观察大米腹部,常常会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如果在中心部分被称为“心白”,在外腹被称为“外白”。

  腹白部分米质蛋白质含量较低,含淀粉较多。一般含水分过高、收后未经后熟和不够成熟的稻谷,腹白较大。

  2、看硬度

  大米粒硬度是由蛋白质的含量决定的,米的硬度越强,蛋白质含量越高,透明度也越好。

  一般新米要不陈米硬,而且水分较低的米比水分高的要硬,晚籼(粳)米比早籼(粳)米硬,我们应该有所了解。

  3、看爆腰

  爆腰是由于大米在干燥过程中发生急热现象后,米粒内外失去平衡造成的。爆腰米食用时外烂里生,营养价值降低。

  所以,选米时要仔细观察米粒表面,如果米粒上出现一条或更多条横裂纹,就说明是爆腰米。

  4、看新陈

  大米陈化现象较重,陈米的色泽变暗,黏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

  所以我们要认真观察米粒颜色,表面呈灰粉状或有白道沟纹的米是陈米,上面的量越多说明大米越陈,好不要购买。

  同时,捧起大米闻一闻气味是否正常,如有发霉的气味说明是陈米。另外,看米粒中是否有虫蚀粒,如果有虫蚀粒和虫尸的也说明是陈米。

  5、看标签

  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还应注意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

  如包装上是否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等。

  6、看黄粒

  米粒变黄是由于大米中某些营养成分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了化学反应,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引起的。

  这些黄粒香味和食味都较差,所以选购时,必须观察黄粒米的多少。

  本期嘉宾介绍

  曹黎明

  男,上海市农药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农学会理事。

  专长

  水稻育种与栽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视频 如何选购大米 曹黎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