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荷叶

荷叶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6~10克(鲜品15~30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捣敷,研末掺或煎水洗。

禁忌人群:体瘦气血虚弱者慎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荷叶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叶。莲多年生水生草本,生于水泽、池塘、湖沼或水田内,野生或栽培。广布于南北各地。
6至7月花未开放时采收,除去叶柄,晒至七八成干,对折成半圆形,晒干。夏季亦用鲜叶或初生嫩叶。
荷叶叶多折成半圆形或扇形,展开后呈类圆形,直径20至50厘米,全缘或稍波状。上表面深绿色或黄绿色,较粗糙;下表面淡灰棕色,较光滑,有粗脉21至22条,处中心向四周射出,中心有突起的叶西峡钱基。质脆,易破碎。微有清香气,味微苦。
以叶大、整洁、色绿者为佳。

2适宜人群

1. 适宜小便不利、脾虚食少、大便泄泻、水肿涨满、癌症、肝病、糖尿病患者。
2. 阴虚而无湿热、虚寒精滑、气虚下陷者慎服。

3食用指导

1. 清热解暑宜生用,散瘀止血宜炒炭用。
2. 新鲜者善清夏季之暑邪,临床常与鲜藿香、鲜佩兰、西瓜翠衣等配伍应用。
3. 既能清热解暑,又能升发脾阳,对暑热泄泻,常与扁豆等配伍应用。
4. 此外,对脾虚气陷,大便泄泻者,也可加入补脾胃药中同用。

4食疗作用

茯苓,本作“伏灵”,古人以此为神灵之气伏结于松下而成,故名。
《纲目》云:“茯苓,《史记.龟策传》作伏灵,盖松之神灵之气伏结而成,故胃之伏灵、伏神……欲作苓者,传写之讹尔。下有伏灵,上有菟丝,故又名伏兔。或云其形如兔。故名。亦通。”
《滇海虞衡志》云:“茯苓,天下无不推之云南,曰云苓。………李时珍之尚不言云苓,云苓之得,当在康熙时。”
云南所产的茯苓,个圆或长圆,皮黑褐有细皱,肉白,铁实,质量为全国第一,闻名中外,称为云苓。

5食材文化

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
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
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白带,脱肛,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产后恶露不净,损伤瘀血。

6温馨提示

因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荷叶、荷叶炭,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