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韭菜花

韭菜花

原料别名:韭花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餐80~100克

禁忌人群:患温热症、阴虚火旺、胃溃疡出血、消化不良、肺结核咯血、鼻出血、痔疮出血等患者皆不宜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夜盲症、皮肤粗糙、便秘、干眼病患者多食。

1原料介绍

韭花又名韭菜花,是秋天里韭白上生出的白色花簇,多在欲开未开时采摘,磨碎后腌制成酱食用,农家多称之为“韭菜花”。韭菜花是中国南北城乡普遍食用的一种佐料。

2营养分析

韭菜花富含水分,蛋白质,脂肪,糖类,灰分,矿物质钙、磷、铁,维生素A原、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等。适宜夜盲症,干眼病之人食用,因为韭菜花中所含大量的维生索A原可维持视紫质的正常效能。又适宜皮肤粗糙以及便秘之人食用。

3适宜人群

脾胃虚寒者慎服。

4食用指导

韭菜花也可炒来吃,那是秋日时菜,韭菜未放,满是骨朵儿,带着韭白切成寸段加肉丝一起炒,清香异常。这种菜在市场上每年也只能是见到一星期,时间一过,韭花结籽,韭白枯老,自然不能吃了。

5食疗作用

《淮南子》高诱注:“未秀曰芦,已秀曰苇。”后世多合称芦苇。本品用其根茎,故名芦根。

6温馨提示

韭花的制作方法大都是磨碎成酱状,磨制过程中加辣椒似乎也是古法,元人耶律楚材《鹿尾》诗道;“韭菜酷辣同葱薤,芥屑差辛类桂姜。”不加辣椒似乎不会“酷辣。”韭菜花除了是涮羊肉必不可少的调料外,还是东北特色菜“川白肉”的必备佐料。用五花猪肉片,酸菜、粉丝加骨头汤大炖一锅,佐以一碟韭菜花,或卤虾酱,或豆腐乳,或豆豉辣酱,或芝麻酱,是冬天里东北人最特色最实惠的家常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