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百合

百合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禁忌人群:一般人皆可食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皆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百合是我国传统出口特产,国人的自我消费也连年攀升,百合本身就汇集了观赏、食用、药用价值,全世界百合有 100 多个种类,我国就有 60 多个种类。就其生长年限可分为一年生、两年生、多年生百合。全国各地有不少优良品种,如宜 兴百合,也叫虎皮百合、苦百合。一年生分瓣繁殖,亩产 700公斤左右,高的可超过 1000 公斤;湖南的麝香百合,也叫龙牙百合、粉百合。甘肃甜百合,又名川百合,种植 3 年后,亩产可达 1500 公斤。

2营养分析

百合除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B2、C,泛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3适宜人群

阴虚多热者慎服。

4食疗作用

螵蛸原指螳螂之卵房,本品形似之,故海螵蛸。《本草图经》云:“腹中有墨可用,自卫以防人害。又《南截越志》云:其性嗜乌,每自浮水上,飞乌见之,以为死而啄之,乃卷取入水而食之,因名乌贼,言为乌之贼害也。”《纲目》云:“有文墨可为法则,故名乌则,骨名海螵蛸,象形也。”